卧薪尝胆是一个越吴两国的事,有一次,越吴两国大战,越国大败,后来,越王勾践给吴王夫差做牛做马。吴国的大臣们纷纷不同意,但一时骄傲的夫差同意了,在吴国的这几年里,勾践发愤图强,卧薪尝胆,他让自己时刻不忘自己的耻辱。后来,越国东山再起,打败了吴国。
正是因为勾践有着发愤图强、卧薪尝胆的精神、忍辱负重的精神,才能使越国东山再起。
而我呢,当每次考试时,我万分紧张,每当我考完试,我的心情如晴天霹雳,考的不好,我知道我考的不好,但是我还不在家里下功夫,发愤图强。因此我的成绩只会原地踏步,甚至还会退步。我们的语文老师多次跟我爸妈反应,我爸妈也经常说我,后来,在爸妈的督促下,这个坏习惯慢慢改了过来。
在人生的道路上,难免会有挫折和失败,只要你具有永不言弃,发愤图强的精神,肯定可以克服困难,正如高尔基的话所说“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