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薪尝胆》阅读体会2
今天我读了《卧薪尝胆》这则故事,讲的是越国被吴国打败后,句践忍辱求和,带着妻子和范蠡,在吴国当了三年奴仆。回国后,句践立志发愤图强。为了雪耻,句践不忘锻炼自己的意志,建起了一个简陋的“箭楼”,把苦胆悬挂在“箭楼”的小屋里。每天进出都要尝一下,晚上睡在柴薪上。经过十年的精心准备,越国终于国富民强。公元前473年,越国军队攻破吴国都城故苏,吴王自杀,吴国灭亡。
看了《卧薪尝胆》的故事,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只要不放弃,万事都可以成功。句践这种发愤图强、不忘苦难、励精图治的精神,值得我们大家学习。譬如我本来不会滑旱冰的,老是站不稳,摔得全身疼痛,都想放弃了。但一想到句践为图大志尝胆十年,区区旱冰又算得了什么呢?我便咬咬牙,从哪里摔倒,又从哪里得新爬起来。练了一段时间后,我已能滑行一段距离了,信心更足了。我想再练几个月就会更加熟练了。
再如,以前下国际象棋我在班级的女生中也算小有名气,可每当我参加年段比赛,不是输多赢少,就是在低年级选手面前败下阵来。有一次输了棋,我都不想下了。看了句践卧薪尝胆的故事,我知道凡事只要坚持、努力,一定会达到目标。现在,我下棋的心态比以前好多了。若不是看了这则故事,我可能与国际象棋从此“无缘”了。
《卧薪尝胆》的故事让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