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薪尝胆》阅读体会3
今天,我读了卧薪尝胆,这个成语故事使我受益匪浅。
话说公元前496年,吴王阖闾派兵攻打越国,但被越国击败,阖闾也伤重身亡。阖闾让老臣伍子胥选后继之人,伍子胥唯独看重夫差,便选夫差为王。后来,勾践听说吴国要建一支水军,就不顾范蠡等人的反对,执意要出兵灭这支水军,结果被夫差骑兵包围,大败,大将军也战死沙场,夫差要捉拿勾践,范蠡出计策,假装向吴国投降。吴王夫差也不听老臣伍子胥的劝告,留下了勾践等人。越王勾践三年来饱受屈辱,最终被放回越国,越王勾践暗中训练精兵,每日晚上睡觉不用被子,只铺些柴草,又在屋里挂了一只苦胆,他不时会尝尝苦胆的味道,为的就是不忘过去的耻辱。勾践为鼓励民众,就与夫人与老百姓一起参与劳动。在越国老百姓同心协力之下,使越国强大起来。一次,夫差带领全国大部分兵力,去赴会,要求勾践也带兵助威。勾践见时机已到,假装赴会,领3000精兵,拿下吴国主城,杀了吴国太子,又捉了夫差,打了个胜仗。
这个故事使我大受启发:越王勾践忍受了在吴国的耻辱,为了使自己不忘记以前所受的耻辱,激励自己的斗志,以图将来报仇雪恨,回国后卧薪尝胆,最终东山再起,一举灭吴。我觉得我应该学习越王勾践的一个细小的品质:忍。这样假设,如果越王勾践在吴国没有忍受这三年,那他也不可能取得这样的一个胜利。
忍,其实也是一种好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