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这本书的作着老舍刻画了一位命运悲惨的北平车夫祥子,来抨击旧社会的黑暗、冷酷。
主人公是一位农村孩子,他怀期望地来到了这个大域市,并且满脑子都想自己能够用双手、用真实的劳动来来一辆车。那时的他——纯真、热情、有着极为强的毅为和不达目标不罢体的精神,他不和其他车夫一样,有着许许多多的坏习慢、但后来他买车的钱一次次被丢失或被别人抢。他买车的希望也被现实生活中那黑暗的一所粉碎,他的梦想也一次地破灭。最终他那从前乐观向上,坚持不懈的斗精神也都荡然无存。在社会那黑暗面的残忍压迫下,祥子他选择了堕落。他不再奋斗,而别借钱,吃喝嫖赌,最后甚至还闹出了人命,他不再是那紧定纯真的祥子了,而是成为了社会最底层的混混、街头无赖。
虽然祥子的结局十分悲惨,但并不能说祥子是一个没有梦想的青年,而是他的梦想被旧社会的压迫所浇灰。他的命运是悲惨的,也是令人所同情的。
其实细细去品味命运是给样子机会的,原本他可以在别人家里拉车的,但他却放弃了,从此。他不再专心致志的工作了,图为他从心里就不再相信努力会有结果了。
这本书还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人,只有理想、奋斗和知识才相融合,才能够在风云变幻幻的社会所立足,而祥子正是失去了理想。或许。你现在还认为知识并没什么大作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你就会发现它越来越重要了。祥子之所以这样,不只是社会的原因,更在于他没有坚持不懈、百折不挠的努力。
所以,不管结果如何,你都要意志坚定她走下去。只付出了努力。才不会留有遗撼。
优秀长篇小说《骆驼祥子》2022读书心得2
这个暑假,我读了老舍先生的经典小说《骆驼祥子》。老舍先生用朴实的语言为我们讲述的一个黄包车夫坎坷艰辛的大半生。
本书的主人公叫祥子,他来自乡间,带着中国农村破败凋敝的大背景,骨子里带着一股农民特有的质朴和固执。当他进城,并决定拉车时,他就已经从心底认准了这一行,努力工作挣钱;想要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凭着自己的努力,在三年之后,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拥有了一辆只属于自己的车、成为了上等车夫。但是好景不长,不多久,他的车就在兵荒马乱中失去,只牵回来三头骆驼。此时的他并没有灰心:更加努力的工作,攒钱买车。这次,上天似乎并不是十分眷顾他,他攒下的钱被一个侦探洗劫一空。为了自己的车,他与虎妞结了亲。不多久,命运再次捉弄了他:虎妞死在了难产中。连连受到生活打击的祥子,终于还是向命运低头了。他开始游戏生活;开始自甘堕落;彻底沦落为城市的垃圾。
通过祥子这大半生的经历,我明白了:命运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对生活的态度。祥子的一生就是对这句话最好的证明,一开始,他辛苦工作,正视命运,命运便也回报他,让他如愿以偿得到了一辆属于自己的车;后来,他自暴自弃,逃避命运;于是命运也不停地回敬他:让他愈加堕落。所以在生活中,不管命运给我们带来如何的磨难、挫折,我们都不能轻易向命运低头。试想一下:如果祥子在虎妞死后没有一蹶不振,而是继续迎战生活,他一定可以再次靠自己劳动再拥有一辆车!我们也是一样,只要我们坚定信念,就一定会实现自己的理想!
优秀长篇小说《骆驼祥子》2022读书心得3
那是小说开篇的故事,那是还没有“骆驼”这个称号的祥子。
祥子,你有着高大的身躯,你有着可爱的脸庞,你是一个没有长大的孩子,你亦是个在城市中打拼的成年人。我看到的,是你那与世无争的性格;我读到的,是你那不屈苦难的意志;我欣赏的,是你对自己的了解,还有那不可动摇的决心。祥子,你做到了你所说的,买到了你梦寐以求的洋车,这是你努力的成果,这是你用时间与汗水换来的报酬,这是你说到做到的性格体现,这更是在大城市中的苦难让你练就的坚定的信念。真为你感到高兴!
然,回到显示,回到我的生活,我没有看到身边如祥子一样的人,我也不是。难道现实的我们无法成为有着坚定信念的另一个祥子嘛?
答案是否定的。纵观全球,有多少个李子不胜枚举。著名作家张海迪的作品,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霍金的成就,海伦·凯勒对生活的热爱……他们所遭受的,远比祥子更艰难。可他们,就是凭着坚定的信念,早就了活生生的奇迹,让自己的生命更有价值。
这样说来,应该是我们没有坚定吧。
因为生活的幸福,让我们忘却了为自己奋斗的本能;因为脚下的路铺得太平坦,让我们不必为自己下决心、做选择;因为环境的优越,让我们忘了信念该如何坚定……
祥子啊,能否教教我们?你的决心从何而下,你的坚定从何而来,你的道路从何而选?
啊,我忘了你仅在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