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路遥这个人物,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吧!他是中国当代著名的作家,文学家,更是一个大文豪。他一生写出了很多的作品,如《人生》,《平凡的世界》等等,今天我读了他的作品,读后感悟颇多,这就是被当代著名作家陈忠实高度评价说“这本书是茅盾文学奖皇冠上的明珠,激励千万青年的不朽经典,最受老师和学生喜爱的新课标必读书”的《平凡的世界》。
这本长篇小说是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的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的染色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这本书虽然时时刻刻不离平凡的字眼,但是他书中所描绘的那种主人公是不平凡的,他们不愿意向困难屈服,不愿意被别人踩在脚下,追求自由,追求平等,追求民主,追求公正,从来都不会向命运屈服,更不会相信命运。
读了这一本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新中国刚成立时期,劳动人民的生活的艰苦,我看见了一个多灾多难的世界,也深深的领悟到了世界虽然平凡,但是我们可以变得不平凡,只要我们心中的理想,有愿望就可以做出一番大事业来,不管你的出生是在农村还是在城市,不管你出生是贫穷还是富贵,你都可以干出一番大事业来,天敌是你心中必须要有一个不可磨灭的理想,不可摧残的理想,也就是说你心中必须要有雄心壮志,必须要有不向命运屈服的决心!
永远不要向命运屈服——这就是路遥的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带给我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