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谁而活——读《活着》有感 〔这辈子想起来也是很快就过来了,我爹指望我光耀祖宗,他算是看错人了,年轻时靠着祖上留下的钱风光了一阵子,往后就越过越落魄了,看看我身边的人,到头来命都丢了。做人还是平常点好,争来争去赔了自己的命。说起来是越混越没出息,我认识的人一个挨着一个死去,我还活着。〕 ——摘自余华第一次看余华的《活着》,我只觉得压抑充斥了自己的整个心灵。同时也觉得余华太过残忍,让故事中的人物一个又一个的死去,却惟独剩下主人公孤独地活在这个世界上在我生病的那段日子。于是那本《活着》被我一气之下压在了书堆底下,因为我讨厌于华,讨厌他的残酷。在我满怀憧憬着自己的幸福未来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噩梦彻底打碎了我所有的梦。我没有办法接受那样残酷的一个事实。我觉得整个世界都崩溃了。自己流掉了多少泪。甚至有了万念惧灰的地步,我深深感受到了活着的艰辛,活着的痛苦。那几天我想的只有这样的一个问题。开始焚烧我所有曾经喜欢的东西。因为我想烧掉过去,烧掉病痛。我又看到了那本《活着》,鲜红的封面深深地刺激着我。开始重新去体味活着的含义。我总认为人生最大的悲哀的莫过于地静静地等待着死亡的那一刻,可当我再读《活着》。我才明白人世间最痛苦的事是你眼睁睁看着身边的一个个亲人慢慢死去,直到只留下你孤单的一个人,这才是人生最大的悲哀,我不敢想象!我会不会继续生存下去,这种对苦难的承受能力和对世界的乐观态度,我的心灵受到了深深的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