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是一篇读来让人感到沉重的小说,那种合上书本后的隐隐不快,我很想知道一个人需要怎样的信念和意志力,才能支撑他在遭遇到一连串的打击后还能顽强的活下去。家道中落的悲哀,失去双亲的痛楚,终于的落单与那头老牛,孤苦伶仃的日子里,以笑的方式哭“在死亡的伴随下活着,福贵是生者的赞誉或是悲哀。之于他我更多的是同情却又不得不为他的淡然而心生丝丝敬意——他用平静的面容掩饰着他内心的波涛汹涌”他用他的一生告诉我,平淡是福。是呀活着真好,更何况是活在幸福当中。一直以来我都是个平凡的女孩,平凡的家世。平凡的样貌,平凡的日子波澜不惊,也曾幻想过不平凡,也曾希望自己的日子能过的轰轰烈烈,平凡了就会淡然,就会宠辱不惊学会独立学会坚强,老师说平凡好,平凡了就能一心一意的读书;平凡了才能在一派浮躁中沉淀、成长,平凡好平凡了就能每天都开心得没心没肺;我对着镜子问那满镜的平凡。镜子里的朦胧玻璃后的水银说?平凡好,平凡自己成就了别人是一种幸福,我在散发微微霉气的书架上寻觅的时候,那本薄薄的小书兀自闯入我的镜片,向我倾诉着它的不简单,用一种近乎冰冷的笔调娓娓叙说一些其实正常却也不正常的故事,福贵于是闯进了我的生活,情绪在那娓娓叙说的过程中起了涟漪,用一种渗透的表现手法完成的一次对生命意义的哲学追问,纵使余华不是一个擅于煽情的作家,那漫不经心的笔触却直击读者的心灵,人之处总是单纯得像杯白开水,那时候的自己不知道什么是平凡什么是轰烈。那时的自己做任何事情都没有强烈的目的,也许是一时的好奇也许是一时的氛围让自己有了瞬时的冲动,也总会为了搭几块积木而拒绝吃饭——这一切”在现在看来小时候的行为是那么的脆弱,然而那个时候的自己也从不会迷茫不会对自己的生命感慨万千“那时的生命也是最有韧性的——活着。仅仅是为了活着,远离亲人远离朋友的日子里,感觉幸福一下子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