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读后感写作方法:要读好原文。走马观花地读”可能连原作讲的什么都没有掌握。读得肤浅“只有读得认真?才能有所感,并感得深刻。如果要读的是议论文,要弄清它的论点(见解和主张),想一想你受到哪些启发,还要弄清论据和结论是什么,如果是记叙文,就要弄清它的主要情节,以及故事发生在哪年哪月,作品涉及的社会背景,还要弄清楚作品通过记人叙事,揭示了人物什么样的精神品质。反映了什么样的社会现象,表达了作者什么思想感情,作品的哪些章节使人受感动,一篇文章可以写成读后感的方面很多,如对原文中心感受得深可以写成读后感。对原作其他内容感受得深也可以写成读后感,对个别句子有感受也可以写成读后感。只要是原作品的内容,只要你对它有感受。都可以写成读后感,选准感点,一篇文章。但在一篇读后感里只能论述一个中心。所以紧接着便是对这些众多的感点进行筛选比较,找出自己感受最深、角度最新,现实针对性最强、自己写来又觉得顺畅的一个感点,作为读后感的中心,然后加以论证成文,叙述要简,既然读后感是由读产生感。那么在文章里就要叙述引起,有时还要叙述自己联想到的一些事例“读后感中少不了,但是它不同于记叙文中,记叙文中的。讲究具体、形象、生动”而读后感中的。却讲究简单扼要”只要求能引出事理”初学写读后感引述原文,一般毛病是叙述不简要“实际上变成复述了”这主要是因为作者还不能把握所要引述部分的精神、要点,联想要注意形式。联想的形式有相同联想(联想的事物之间具有相同性)、相反联想(联想的事物之间具有相反性)、相关联想(联想的事物之间具有相关性)、相承联想(联想的事物之间具有相承性)、相似联想(联想的事物之间具有相似性)等多种,写读后感尤其要注意相同联想与相似联想这两种联想形式的运用,要选择自己感受最深的东西去写。这是写好读后感的关键,看完一本书或一篇文章。你的感受可能很多。把自己所有的感受都一股脑地写上去,重点部分也像蜻蜓点水一样一擦而过,必然使文章平淡,所以写感受前要认真思考、分析,对自己的感想加以提炼,选择自己感受最深的去写,你可以抓住原作的中心思想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