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久仰季羡林大名,尽管《季羡林谈人生》就放在案头,我却迟迟未能细读,闻年过耄耋的季老说,请摘去他头上的国学大师等三顶帽子,我还和多此一举的炒作联系起来。现在总的是人和政通、海晏河清“(同温总理谈论当今社会时语)”更是让我等常写时评的愤青耿耿于怀,带着这种矛盾的心情。为了完成暑假读书笔记,我拭去《季羡林谈人生》书面上的灰尘。一篇一篇地细读起来,前三篇直接谈人生。季老开宗明意,首先点明了写作的年龄背景,望九之年还不清楚什么是人生”北大不避炒作之嫌,吾辈凡人老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