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过《平凡的世界》,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是为晓霞与的少平的爱情,虽然是虚构…因为人的思想必须趋于现实…相信作者路瑶也是有着同样的无奈吧…我相信每个读者爱小说里的晓霞不比少平爱的热烈,可对她的离去也能很平静的去接受…晓霞必须离去,相信路瑶在写下这一段时一定做了很长时间的思想斗争吧…小说是平凡的,现实是平凡的,世界同样也是平凡的,可就是这样平凡世界里产生的两个平凡的人物却要创造出一份不平凡的爱情…这是何其的难啊…作者想把她们两的爱情表现的那么深刻,可又找不出一种她们两共同的生活方式加以描述…作者既要表达爱情是没有现实中的距离的,可又摆脱不了现实中思想的**…孙少平是悲哀的,少安是悲哀的,同样晓霞也是悲哀的,同时她们又是那么的痛苦…这里的种种悲哀就构成了这平凡的世界中的一面镜子…在这面镜子面前任何人都无法保留,它透射着现实中的大抵相似的幸福,也折射着每个人各自的不幸…我很喜欢少平。因为他的平凡也因为他爱的高尚,在他们爱的最绚烂得时候爱情突然消失,也许只有在这样心灵压迫下才能真正感受爱情的难能可贵,把他深埋心中的爱去奉献给身边所有的人,无论是幸福还是不幸永远也不会定格,记忆在时间的冲击下必然会败给岁月,岁月之美就在于它必然的流逝。小说没有给出他们以后的生活片段,我们只能祝愿他们的生活更加美好。永远幸福快乐。在广袤的宇宙中需要我们去遐想的太多。并不是结束···他们都很悲哀、明明相爱却有那么多阻碍、每个人的结局都不完美、也许、这就是平凡。悲与欢、生与死、穷与富、世事的变更。无非是些平凡事。直到读了一本书——《平凡的世界》,为我们解说了平凡和苦难,阐释了生活的意义,书中为我们描述的是一个平凡的世界,这里生活着一群世世代代面朝黄土北朝天的普通人,他们演绎着一幕幕生老病死、悲欢离合、贫穷与富裕、苦难与拼搏、世事变更的戏剧,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惊险离奇的情节。平凡的生活。平凡的感情,平凡的故事。书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人物是孙少平,他经历的是艰苦卓绝的人生奋斗,然而在痛苦与磨砺中,他形成了一种对苦难的骄傲感、崇高感。我欣赏他的苦难哲学,羡慕他对生活的理解;他也就是一个平平凡凡的人,一个对生活的意义有着更高层次追求的人,在写给妹妹孙兰香的信中充分表现了他对生活的认识。我们出生于贫苦的农民家庭——永远不要鄙薄我们的出身,但我们一定又要从我们出身的局限中解脱出来。从意识上彻底背叛农民的狭隘性,追求更高的生活意义。我们生活在一个幸福的时代。他寻找的是一个真正的生活,寻找的是一个平凡人心中更高尚的灵魂。原来一个平凡的人也可以达到一种令人仰望的高度。一个也曾经是像他弟弟一样有很多梦想的人。但在艰难的生活中,他终于选择了扎根土地。他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生活的执着和热情,并终于也得到了灵魂的满足。两种不同的人生,给了少平的生活更加丰富的内容。总会让人觉得生活充满了阳光,我们的少平就算生活再苦也还是幸福的。少平的悲痛与彷徨让我再次潸然泪下,田小霞是少平的一个梦,破碎但深情、酣畅却桎跛的梦。让我认识到这就是生活,上天也不会100%的保证她的生命会有不测。最终走上了不同的人生轨迹,与一个自己不曾爱过的人过起了柴米油盐的日子,他们都是被生活拉在了一起,也许这种平平淡淡的生活中的感情不像现在都有些青春偶像剧中所演的那样轰轰烈烈,他们彼此都从对方那里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纵观《平凡的世界》全书,字里行间流淌的全是浓浓的爱意,对土地、对父老乡亲的深厚情意,有亲情、友情、爱情。少安与润叶的爱情,少平与晓霞的爱情,少平与金秀的爱情,晓霞与福军的亲情,少平与金波的友情,少平与师傅的友情,润叶与晓霞的友情……《平凡的世界》中使用最频繁的一个词语是:亲爱的朋友,所有人世间的真情都在这里一一的展现。这部小说给我最大的教育意义则是一种对农民的深刻理解。现代城市年轻人可能很难真正理解农民。农民的生活,农民的现在和未来。但是间接知识也能够带给我们启示和触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