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许不是最美丽的,你也许不是最聪明的,你也许不会最富有,你也许不会最顺利,但你可以最乐观……我所谓的‘做最好的自己’,强调的是自己和自己比——昨天的自己和今天的自己比,‘做最好的自己’,便意味着要尽可能在自己的职业中达到自己力所能及的最好程度。每日三省吾身今天和昨天比”每天反省自己的行为,做最好的老师。其实是一种平和的心态“永远达不到,没有最好”只要我从每天最平凡的小事做起“也定能成为一片绿油油的叶子。有次在家长会上,听见有位家长说,刘老师人很好“她从来不当着孩子们的面骂同学”回想有时候火气上来,就会在教室里斥责学生。可自从开完那次家长会以后,再遇到类似的情况:我会马上想到学生的自尊,尽量控制自己的脾气。允许学生犯错如果真想和学生相处好,就不要老拿着大人的思想来衡量这帮孩子?毕竟他们还不是大人,他们的思维有时还很幼稚,还会做错很多事。你要允许学生去犯错,犯了错允许他去改正,这样学生才能在曲折中成长。我们教育者就会犯这样的错误,绝对不允许学生犯错。上课迟到了,做错事情了。学生会因为你要求太严而产生抵触情绪,就像学生抵触其父母一样。其实有哪位家长不是为自己的孩子好,但是他们的孩子还是有很大的抵触情绪,其实孩子不光是你的孩子,他更多的是以一个人的形式存在的。是人都会犯错,你不能强迫他们按照你自己的意愿来做,有时甚至我们应该允许他犯错?因为犯错是为了下次不犯错,有些学生在读书方面实在是不行,没有这个能力,比如曾经我们班有一位叫蔡智斌的学生,一开始我希望他能够认真学习,可后来的事实让我觉得这样根本就不现实,所以决定原谅他,学习不好没关系,希望他不要触犯校纪校规,不要影响其他同学上课,这样做让他很感动,他也意识到自己行为要规范,比如上课迟到他会喊报告:如果有事需要他帮忙,他也很乐意帮助,这说明他还是很懂礼貌的,我真的爱每一个学生吗。但做起来却不那么容易,在没有看这本书之前,我曾那么地自信自己是,看完后我扪心自问。真的是无怨无悔吗,李老师让我对热爱学生的,有了全新而深刻的理解”对学生的成长以至未来一生的负责“不单单是欣赏优秀的学生?怀着一种责任把欣赏与期待投向每一个学生”每一朵花都有开放的权利,爱学生,不应是对学生的错误严加追究“对学生的宽容,爱就是”童年还给童年“就是为学生的‘美丽人生’奠定美好的开端”后进学生”所付出的爱是真诚的他既注重对后进生感情上的倾斜,想方设法唤起他们向上的信心。引导集体的舆论,浮躁的心、生硬的态度,永远也不可能换来心与心真诚的沟通”以后的生活中我也会多试着从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学生的眼光,学生的情感,像李老师那样“用真心、爱心、诚心、耐心”识折服和感情依恋。当我们故作尊严,甚至以牺牲学生的尊严来换取自已的尊严时,学生根本不会买我们的账,只会向我们投来冷漠的眼光;而努力追求高尚的品德、出色的教育、真诚的感情,并随时注意维护、尊重学生的尊严时,学生会把他们全部的爱心和敬意奉献给我们。教师的尊严是学生给的“李老师对于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名言简直是如数家珍”对陶行知等老一辈教育家的教育理论那也是随手拈来。李老师之所以能这样自然地引经据典。这也是我要向李老师学习的一个重要方面,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像李老师那样,在每一个失误中做深刻的反思。而不是忽略一个个教育教学细节,更不是为自己的失误找理由,李老师的方法我们未必拿来就能用,关键是要领会他的教育精神。教学生爱的能力、有自信心、上进心,这是孩子后续发展动力的来源,生命的尽头也就意味着是回归“回眸处已不再挥泪如雨,在教师岗位上我有太多的得与失,太多的成功与过失要总结。那过程本身就是值得让人低回品味的,让我们向李老师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