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论语》有感要找到一本能够长远地影响中国发展进程以及对中国人的精神品性有着千丝万缕的渗透的书,恐怕也只有儒家的经典之作——《论语》。孔子的至理名言,比不上老子的意味深长,比不上庄子的逍遥洒脱,却是一剂朴素的灵丹妙药,论语中,子欲居九夷。如之何?君子居之”何陋之有,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第一则说孔子想住九夷那蛮荒之地去。大家觉得奇怪“就去问他怎么去住那么落后的鬼地方呢”君子住在那“又怎么会闭塞落后呢,一是君子不回在乎外界环境的好坏?毕竟自身内心的清净重要于外界环境的清净”还是环境改变人?有一则小故事说把胡萝卜放到开水里“胡萝卜变软了,把鸡蛋放水里,蛋清蛋黄都凝[读文章网作文频道]固了。把咖啡豆磨碎了放开水里,水就成咖啡了,这足以说明三种对于外界环境的态度,穷忍着,直到被环境慢慢改变还是与环境对抗,亦或者是如咖啡豆一般的改变环境,孔子正是说”君子能到九夷去像咖啡豆一般的改变环境,那里就不会闭塞落后了,我每到一个新的班级就会有这样的感受。每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同学“有数学天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