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只老虎,他最要好的朋友要数猴子了。一天,老虎外出过节,就交代猴子替他看窝。他刚走不久,没料到鼷鹿带了他的一家老小要想侵占老虎窝。
“不行,”猴子义正词严地对他们说,“这山洞是属于森林之王的。”
“哼,哪里是他的?”鼷鹿辩解道,“我父亲早在老虎来到之前就住在这里了。再说,我也不怕老虎,对我来说,他只不过是只纸老虎。”
鼷鹿毫不在意,让一家大小浩浩荡荡地搬进去了,但私下里却教他妻子,要是老虎回来时应如何对付。“你一定要让我们的孩子大哭大叫,然后我就问你为什么孩子们又哭又闹。这时候你就回答说,他们想吃老虎肉。”他的妻子默默地点点头。
几天以后,猴子听说老虎即将返洞。他赶去迎接,并对老虎报告说:“鼷鹿占了你的洞,还口口声声说他根本不怕你,你只不过是一只纸老虎。”
“真是这样说吗?”老虎咆哮不止,“我要好好教训教训他。”
老虎哪里相信小小的鼷鹿能有这么大的能耐。于是他潜回洞口的上端,想看个究竟。
这时鼷鹿的孩子正在大声哭叫。鼷鹿的妻子在一旁哄着说:“安静点儿,我的孩子们,你们的爸爸马上就会拿老虎肉给你们吃了。”
老虎听到这话,有些纳闷儿,便跑回去找猴子商量。
“我原以为鼷鹿只是吃草和青菜,但是鼷鹿太太说,她的丈夫会拿一些老虎肉给孩子吃。莫非鼷鹿改素吃荤了?”
“不用担心,”猴子回答说,“他们不过是想吓唬吓唬你罢了。鼷鹿力小体弱,根本不堪一击。”
过了一天,老虎又来到洞口。鼷鹿的孩子们又在大声哭泣。
“叫他们安静些,”鼷鹿对他妻子说,“我们今天一定会弄到老虎肉的。
猴子已经答应,把老虎骗到这里来。”
老虎听到这儿,信以为真,暴跳如雷,心想猴子把他给出卖了,立即转身去追逐猴子,一口便把他吃掉了。
老虎从此再不敢返回洞里,而鼷鹿一家便世世代代在他的窝里住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