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我——一个初中生来说,书已不再陌生。诚然,书已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现在,书不仅是我学习的工具,更成了我亲密的好朋友。
“书籍是最好的朋友,当生活遇到任何困难,你都可以向它求助,它永远不会背弃你。”这是都德的读书名言。是的,每当遇到困难,我总爱在书中寻找克服的办法,当然,也总能找到满意的答案。有时,心情不好,我会随意翻翻旁边的书,把注意力转移到书中,心中的乌云自然逐渐消散。生活中有问题,可以找书帮忙;在书中发现疑问,也可以向老师、同学请教。书,不仅让我开阔眼界,还培养了我的交往能力,养成了打破沙锅问到底的习惯。书,不出我左右。
有空的时候,我喜欢看看课外书。但我以前总是想:这么一点儿空隙,能读几页书呢,干脆别看了。于是,好书总没看成。偶尔假期,也看得少。自从那次偶然看了《雷锋的故事》,雷锋叔叔的“钉子”精神让我受益匪浅。原来,平时这么一点点空隙,也是读书的好时间。读书不仅要利用琐碎的时间,更要自己挤时间来读。“不要小看这么一会儿,看过一行少一行,看过一页少一页。时间久了,就看得多了。”雷锋叔叔就是靠着“钉子”的“钻”劲和“挤”劲,在繁忙的生活中看完许多着作。从此,我也学会了“挤”时间读书。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一旦明白了积土成山、积水成渊的道理。忽然间觉得读书也有了充裕的时间。好书,自然成为我形影不离的好朋友,也给了我不小的启迪。
古今中外的许多名人,对书有着很高的评价。刘向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莎士比亚说:“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赫尔岑又说:“不去读书就没有真正的教养,同时也不可能有什么鉴别力。”高尔基则说:“如果不想在世界上虚度一生,那就要学习一辈子。”我谨记前辈们的金玉良言,一头扎进书的海洋。我深信:这一生,我注定要与书结下不解之缘。
好书是心灵的窗口,让我尽情眺望窗外那丰富多彩的世界;好书是高悬的船帆,让我欢畅地航行在知识的海洋;好书是结实的翅膀,让我自由地翱翔在无际的天空。
好书,是风雪中的一把伞,是烈日下的一处树荫,是严寒中取暖的火炉,是酷暑里沁人心脾的凉风。好书,就是我心灵的良师益友。
热爱书吧,这是知识的泉源!
和书交朋友吧,这是人类智慧的凝聚与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