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狼图腾》
原先,我心中的狼地位十分低下。它凶猛不及狮虎,速度不及猎豹。同为食肉类哺乳类动物,它却只能去欺负狐狸。它的存在也只是为了衬托虎豹们的勇猛。
就象一部电影,它永远只能做配角。然而,读了《狼图腾小狼小狼》,随着故事情节的深入,我越来越明白我以前的想法是多么的无知,甚至十分愚昧。
狼是智慧的。尤其是在草原上,它们的每一次进攻都有一个完美的计划,都堪称经典。当有狼被发现时它们都向狼群相反的方向跑,牺牲自己,保住狼群。
狼是团结的。它们很少为自己战斗,所有的行动都是在狼王的统一调度下进行。只要狼王一声令下,群狼便会排山倒海,勇不可挡。即使它们被牧民和猎狗围困,四面楚歌,它们依然镇定自若,阵形不乱。
狼是勇敢的。狼从来不惧怕死亡,为了群体为了同伴,老狼甘愿与猎物同归于尽,以便其它狼得到食物。在草原上它们是真正的王者,实实在在的王者。谁与争锋?
在草原上,人类成了名副其实的学生,人从狼那里学来了智慧,团结和勇敢。
说起草原,大家脑海里的第一幕可能就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壮丽景象。湛蓝的天空下可以豪情万丈的踪马驰骋,可以大口吃肉大碗喝酒,可以肆无忌惮的呼吸那里的新鲜空气,但又有几人知道,狼为这幅美景所立下的功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