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读后感
很久之前读了小说《狼图腾》,被书中神秘、睿智、勇猛的草原苍狼深深地吸引。最近得知该书被改编拍成了电影,甚是期待,于是便与同事一起去电影院共享《狼图腾》的精神盛宴!
这部电影聚焦于狼的另一面,客观形象地为大家展现了狼性。
在世俗观念的影响下,我一直认为狼是彻底的冷血动物,但影片中的一幕让我发现狼也有温情的一面。人们趁母狼出去捕猎时爬到狼洞摔死了狼崽,捕猎回来的母狼发现被摔死在洞口的狼崽后,在洞口无助地徘徊,对着天空发出了凄凉的哭嗥。那幽怨、孤独、固执于亲情呼唤的仰天哭嗥响彻大草原,是一位母亲最美的情感、最柔弱的的衷肠、最动人的恋曲,那画面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
电影里的狼群像是一支组织严密、英勇善战的军队,每匹狼都是骁勇善战的将军,不仅有勇有谋,而且有极强的忍耐性。
在捕杀黄羊的时候,它们在草丛里足足等了几个钟头。因为它们知道,黄羊吃饱后是跑不快的,而且警惕性也是最低的,这才是下手的最好时机。在黄羊饱食后,狼群以闪电般的速度发起攻击,迅速置对方于死地。不得不佩服狼群善于伺机而动,假如不能忍耐那几个钟头,狼群即使取得了胜利,也难免要付出更高的代价。
当人们把狼的食物全都抢走后,狼群开始向他们的羊群发起了报复式的袭击。人们把羊圈养在很高的围墙之内,根据对狼的了解,他们坚信狼根本翻越不了围墙。事实也确实如此,狼一开始是爬不上墙的。但是,它们没有轻易放弃,一次又一次地尝试,最后终于翻越了围墙。令人惊奇的是,其他狼在羊群里厮杀的时候,围墙上竟然还有只狼在放哨。进入围墙里的狼以闪电般的速度咬死最多的羊,又以惊人的速度填饱肚子。待人们发现羊群被咬时,狼群又以最快的速度把咬死的羊堆到围墙入口,以争取时间安全撤退。
初春小草发出嫩牙,人们把马群赶到了远方牧草茂盛的地方。西伯利亚寒流袭来,刮起了龙卷风,下起了大暴雪。这时马倌已无法掌控马群,惊慌失措,马群也开始陷入混乱。而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每一匹狼都精神抖擞,眼睛发出恶狠狠的绿光,死死地盯着这堆美味的食物。当马群完全失控时,狼群发起了最猛烈的攻击。经过一段时间的厮杀,狼群将马群逼到了湖里,最终几千匹马竟被几十条狼全部歼灭!
对于逐水草而居的牧民来说,居无定所就是在保护草原。
但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汉人来到草原开荒盖房,破坏了草原的和谐,人类越狱,开始攻占属于他们的领地,草原狼是他们的头号公敌,在那一时期,草原狼几乎绝迹。
看完《狼图腾》我感到特别震撼,狼的很多战法充满智慧,令人难以置信。它们不打无准备之仗,组织严密,很有章法;它们善于在最佳时机出击,保存实力,麻痹对方,并在其最不易跑动时出击,迅速置对方于死地。最值得称赞的是战斗中的团队精神,它们甚至不惜为了集体的胜利牺牲自己。这样杀伤力强大的战队,怎能不令对手恐惧。
狼的团队精神一直在商业战场中为人们所称赞,也是在工作中团队推崇的宝贵精神。前一段时间,看到公司有一面墙上画了一幅关于狼的水彩画。画中的七匹狼精神抖擞,两只眼睛露出警觉而深邃的光,好像随时准备战斗。画上写着“彼此忠诚,相互信任,欧菲光狼队精神!”。看到公司以这样一幅画激励大家,我很震撼也很受鼓舞。
公司正在快速发展中,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我们每个欧菲人都应该将狼性释放出来,拿出草原苍狼的野性和战斗力,在工作中与团队协同作战,发扬狼的团队精神。如果公司能再多几支“狼队”,那么公司“成为世界范围内受人尊敬的高科技企业”也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我们中华民族有着许多许多的美德,例如善良,淳朴,勤劳,勇敢,踏实,勤奋,可是退一步说,这是美德,是不是有点像羊的性格呢?我们再来看看当今发达国家民族的性格吧,例如欧洲美洲人的性格——因为他们临海,喜欢冒险,喜欢闯荡,喜欢刺激,而这些性格是不是有些像狼的性格呢!有句话说的好,性格决定命运,命运决定成败,那么,我们中华民族在二十一世纪中,想要树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顶端,那么我们是不是也应该是学习下狼的性格,学习一下狼的勇敢,一下,狼的团结,学习下,狼的坚韧呢?我想只有这样,中华民族才能永远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