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狼图腾》
我喜欢动物,读动物的书,看动物的电视。
暑假里我就看了一本姜戎写的书,书的题目是狼图腾小狼小狼。
我花了十五天左右的时间看完了这本书,书中主要写了两个北京知青陈阵和杨克掏狼崽、养小狼的故事。
陈阵和杨克为了研究狼就去钻狼洞,掏狼崽。他们掏到了七条小狼崽,其中六条被送上了天,留下了一条最强状的小狼崽。可怜的小狼刚出生几天就离开了妈妈,一直被铁链拴着,不像别的狼一样在外面奔跑和捕猎,所以小狼十分向往自由,书中的小狼宁愿死也不肯被搬家的牛车牵上路。搬家后陈阵给了小狼一个新的住所,那里有一尺多高的青草,小狼好像回到了大自然的怀抱,它每天都不知疲倦地一圈又一圈地跑,直到筋疲力尽才趴下来像狗一样伸着长长的舌头、流着口水呼呼喘气。我觉得它很可怜,它不仅没有自由,更主要的是小狼的天性逐渐被磨灭了。小狼已经不会去捕猎、不会去撕咬,甚至都不会狼叫,吃的是人们煮好的羊肉和死的马驹子,更可怜的是在小狼咬了陈阵一口后小狼的牙齿就被磨掉了。
这本书告诉我们狼是可敬的,它们是草原的保护神。如果没有了狼,草原上的老鼠和兔子会越来越多,草原的生态平衡会被打破。同时书中狼的自由独立、狼的强悍卓越、狼的超常的智慧、狼不屈不饶高贵的灵魂以及狼坚不可摧的团队意识等都深深地感染了我,我也要向小狼一样坚强、勇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