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狼图腾》
《狼图腾》――一部奇书,一部因狼而起的关于游牧民族生存哲学重新认识的大书。它直逼儒家文化民族性格深处的弱性。
它讲述了北京知青陈阵和他的伙伴来到内蒙古额仑草原后认识狼,敬重狼,甚至养了一条小狼。可是由于人类的无知和愚昧,把狼和其它动物斩尽杀绝,以致草原变成沙漠的事。
读完这本书,我认识到,生物链是多么得重要!正如羊吃草,狼吃羊,而动物的尸体腐烂后又能滋润草地。如果其中一环消失,生物链就断了,其它物种就跟着消失。我们应该保护生物链,而不是肆意地破坏它。这让我想起了一个故事:一百多年前的凯巴伯森林里,当地居民因为喜欢美丽的鹿群,肆意地捕杀狼和其它鹿的天敌。从此,鹿群变得无忧无虑。可是,随着鹿群的繁殖,森林里的植物迅速减少。更可怕的是,鹿群中还游荡着可怕的瘟疫。不久,鹿群的数量就大大减少了。经过专家的研究,决定在森林里放了一群狼,才化解了危机。所以,大自然的安排是神奇合理的,人类破坏了它的安排,就会受到大自然的惩罚。
让我们从自己身边的小事做起,保护生物链,保护地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