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狼图腾》
在这个寒假里,我又一遍地读了《狼图腾》这本书。当我再一次合上书页,我的心灵也就又一次地收到了强烈的震撼。这本书主要说了***时期,一批北京知青来到内蒙古额仑宝力牧场,在艰苦、寂寞的游牧生活中,陈阵、杨克等几个知青牛羊倌儿迷上了狼,并用心去研究狼。他们在狗的帮助下,竟掏着了一只小狼崽,并养起了被蒙古人视为图腾的狼。在养狼的过程中,他她们真正认识了这种凶猛、贪婪的动物。但在农场领导与内蒙古建设兵团士兵的眼中,狼是影响农牧业的大害。他们“齐心协力”,终于把这些称霸草原千万年的草原王者赶尽杀绝。此后,畜牧业也随着狼的消失而一落千丈。
这部“旷世奇书”中蕴含着许多让人受用一生的启示,如无私为集体奉献,舍己为人的团队协作精神等等。我们现在许多人都是个人主义,想当“独行侠”,没有丝毫团队协作精神,可他们却不知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及一个团队的力量。书中还有许多关于狼的习性和人狼大战的精彩描写,比如狼从不打无准备之仗,踩点、埋伏、攻击、打围、堵截,组织严密,很有章法…
总之,这是一本真正配得上称为“旷世奇书”的著作,希望大家也赶快来阅读这本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