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狼图腾》
《狼图腾》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唯一一部描绘。研究草原狼的“旷世奇书”。感谢本书的作者姜戎先生。30多年前,作为一名知青,他自愿到内蒙古边境的额仑草原插队,长达11年。在草原,他钻过狼洞,掏过狼崽,养过小狼,与狼战斗过,也与狼缠绵过。
并与他亲爱的小狼共患难,经历了青年时代痛苦的精神“游牧”。
他告诉我们,生活中存在着太多与狼的误解与偏见。他还告诉我们,草原上的蒙古人吧狼作为自己所敬仰的图腾。草原人爱狼又恨狼,爱他们的英勇和智慧,恨它们残酷地扫荡。但即便如此,狼依然是蒙古族的象征,是蒙古人的骄傲。
为什么这个马背上的民族,从古至今不崇拜马图腾而信奉狼图腾呢?为什么当年区区十几万蒙古骑兵能横扫欧亚大陆呢?这因为狼是草原民族的兽祖、宗师与楷模。狼使这个民族懂得维护尊严,懂得团结一致,懂得顽强不屈。蒙古人崇拜狼,和他们一样有着勃勃的雄心。他们有着远大志向,有着坚定的理想,有着追求的目标。正是有着狼这样的特质,蒙古人才会那么骁勇善战,机智沉着。
这不禁让我想到我初学游泳时不敢下水,不敢低头闷水的情景。那时,游泳教练的哨声响起,我却依然在泳池边徘徊,并一直犹豫着。此时,我突然想起了《狼图腾》中的一句话:汉人做事总是前怕狼后怕虎,畏畏缩缩,所以成不了大器。我想:我才不要做那样胆小如鼠的汉人呢。于是,我心一横,眼一闭,跳入水中。
虽然几次呛水到想呕吐,几度想放弃。但想到《狼图腾》中狼坚定不移的品格,我觉得学游泳也是一种需要用恒心和毅力去完成的事,怎能轻言放弃呢?我要学习狼,坚定信念,用自己的恒心征服困难。我冷静下来,重新调整好姿势,继续努力练习,最终掌握了游泳最基本的姿势与方法。
故事的结局,令人惋惜:由于后来人们的恣意开采,导致草原严重沙化,最终使恶性膨胀的农耕人口吞没了为数不多的游牧民族,狼群也悄悄消失了,但我想,这份来自野性的呼唤与内心的敬仰,依然保留在蒙古人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