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狼图腾》
这是世界上迄今唯一一部描绘蒙古草原狼的“旷世奇书”,这是唯一一部记载蒙古人与蒙古狼在草原上用智慧缠绵的书?
《狼图腾》主要讲述了额仑大草原上迎来了一批北京知青,他们对这里狼的一举一动都十分着迷。陈阵是一位北京学生,他随着阿爸看狼是如何猎食后,一直渴望养一只小狼,但因为这里的人认为狼是腾格里(上天)派来保护草原的,是一种尊贵的动物。比利格老阿爸也劝说他不要去,可他没有听,最终一只小狼崽被捉住了,从那以后,小狼崽和一条铁链相伴,受尽屈辱,终于倒下了,人们的贪婪也祸害了草原――大批狼群被打死,草原失去了狼的保护,一天天枯黄消失在人们眼中。
狼是草原的清道夫,它们不顾劳累,捕捉黄羊和其他祸害草原的动物,它们勇猛善战,教会了人们不少知识,它们野心蓬勃,强悍卓越,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宁愿战死沙场也不愿做一只乖乖听话的“狗”读完此书,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人类啊,难道比不上一只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