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读后感
《狼图腾》出版于2004,最近又拍成电影热播中,回忆起书中精彩而耐人深省的故事,加上最近观看拍摄成的影视作品的强烈冲击,感触良多,今天按耐不住写下一些感想,与大家分享。
狼是不能被驯化的
记得书中的毕利格老人说过,你见过马戏团驯化狮子老虎,但你见过驯化的狼吗?狼自由、独立、顽强、勇敢的精神,永不屈服、决不投降的性格、意志和尊严永远值得我们深省。可偏偏故事的主人翁陈阵想养狼,影视作品更是表现得淋漓尽致。把狼拴上铁链,当狗来养,可叹的是在“溜狼”时狼的本性大发咬了陈阵之后,被夹掉四颗标志狼的尊严的狼牙尖。主人翁后来意识到狼不能养而想将其放回草原,可是失去狼牙的狼,在草原恶劣的环境中是无法生存的。
一想到这个时候的小狼,我内心是感到非常悲哀的。但是继续看下去,这种感受变成了崇敬,因为由始自终,不管是否被栓住,不管是否被夹掉狼牙,小狼一直是永不屈服的性格,向往自由、独立的意志一直到死,也没有改变过。因为不接受像狗一样被牛车拖着走,在一路的抵抗下,栓住狼脖子的铁链将小狼勒到吐血,小狼咽喉的伤口最终导致无法进食。毕利格老人劝陈阵让狼尊严地死去,不要这样被折磨死,在经过陈阵强烈的思想斗争之后,痛下一棒,让小狼像真正的草原狼一样尊严地倒下。
此处影视作品与原著有些不同,但一样是说明了一点:狼是不能被驯化的。这就是自然规律。人虽然是万物之灵,但也必须要遵从自然规律,非要拿狼当狗养,最终是养得狼不像狼,狗不像狗,其实这样养,人和狼都痛苦,何必呢?
喜欢,不一定非要占有。真正的喜欢,是尊重!尊重狼的自然习性,尊重我们所谓“喜欢”的事物的自然法则。破坏、强扭、霸占最终必将两败俱伤。
游牧与农耕的思考
《狼图腾》写的是作者在草原上看到或经历的一些故事,书中多处提及游牧民族和农耕民族。游牧似乎代表着狼性,像成吉思汗的草原民族拓展了中国历史上最大的版图;农耕似乎又代表着羊性,像曾经落后的南宋在草原民族的铁骑下最终灭亡。难道说我们要推崇的是这样的狼性?事实并不是这样的。
书中描写了狼群狙击黄羊,打旱獭、草原鼠,实际是狼群为了生存而为,而不是要消灭。像毕利格这样的草原老人也懂得打旱獭、打草原狼、掏狼崽可以,但不能灭绝,必须维持自然界的生态平衡。与之相反的新进入草原的农耕人民,却是要将草原狼、旱獭等赶尽杀绝,最终破坏了自然生态,草原变荒地,变沙漠,自食恶果。还是那句话,我们需要遵从自然。
我们现在总是提到和谐,人与人之间要和谐,人与自然之间也要和谐。我们需要宽广的胸襟,尊重这个大千世界。我们国家本来就是多民族的国家,并不能拿游牧和农耕这样粗犷地划分,也再没必要去划分。我相信世界上不会再出现像成吉思汗远征的民族,也不会再出现像法西斯掠夺霸占的暴行。只有尊重才能和谐,尊重才能平衡,而平衡才是久远。而对于大自然,千百年来人类的生产活动已经无知地对自然环境造成破坏,最直观的雾霾,新进入我们生活的气象名词,这种状况跟《狼图腾》书中描写的盲流无知地破坏草原,使草原沙化有什么区别?
竞争固然可怕,它将人分成三六九等,但没有竞争更可怕,那么谁都能成大老板,谁都难当奥运冠军,谁都能作国家主席,社会将乱套。所以最重要的是树立“有竞争才有进步”的心态。首先不要畏惧竞争,应将它视之为如“一日三餐”般的常事和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只有这样才能心平气和的面对成功与失败。失败无伤大雅,因为“失败是成功之母”,更何况在参与竞争的过程中或多或少有所收获。如果因为畏惧而退缩,那就是自己斩断了历练的机会。其次不要盲目竞争。有些人特别要强,事事都想和别人争个高下,难免碰到自己的短处竞争别人的长处,反添挫败感。因此要明白自己追求的是什么,想得到是什么,从而有选择有目标的参与竞争,胜出的几率也就更高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