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萤火虫日子一天天过去,我们一天天长大。成长过程中,我们总在不断地发现。有件事儿,一直印在我的脑海里,抹也抹不去……
去年夏天的一个黄昏,我同爸爸妈妈去爬香溪洞。我们沿着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走呀走,不知不觉中,夜幕降临了。当时,周围一片漆黑,我们只好借助手机光亮小心前行。突然,我发现前方有一团小光点,忽明忽暗。
“那是是什么东西?”我迷惑不解地问爸爸。“是萤火虫!我给你捉几只观察观察吧。”说罢,爸爸立刻向前跑去,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捉了一只。“哇,真是萤火虫!”我欣喜若狂地大叫。
萤火虫的样子不是很好看:红色的头,黑色的翅膀,六条有力的小腿,还有一双小得几乎看不见的眼睛。尤其它尾部竟然会发光,让我感到很神奇。
看到爸爸跑前跑后忙活,我手也痒痒,也想亲自捉只萤火虫。征得父母同意后,我左瞄右看,仔细观察。有啦!目标前方五米,全速前进!我不太会捉,犹豫不决。啊,它快飞不见啦!慌忙之下,我的右手五指乱动,无意间触到了一只,它竟然掉了下来。我一下子捂住它。耶,我捉住它了!我开心极了。那晚,我们共捉了6只萤火虫,带着这些“战利品”户外运动,真是一种意外收获。
回家途中,我集中放飞了它们。起初,它们还在附近闪闪发光;不过一会儿功夫,便消失得无影无踪。回到家,我立刻上网查阅了有关萤火虫的知识,明白了它发光的原理和生活的习性。萤火虫可真是一种神奇的动物。
大自然是奇妙的,让我们处处留心,去大自然发现奥秘吧。
捉萤火虫在我还很小的时候,经常到婆婆家和舅舅就玩。舅舅很聪明,每次都能想出不同的花样。
有一天傍晚,我和舅舅他们一起散步。那条小路的路边长满了小草小花,是各种昆虫理想的栖息地。那个时候是夏天,树上的蝉儿叫个不停,像是为大自然唱着优美婉转的小曲儿。隐隐约约能看见小河里的青蛙在跳动,也许恰巧今个青蛙心情不错吧,“呱呱”地为蝉儿伴唱。深吸一口气,全是青草的凉爽与雨后泥土的清新。在城市居然也会有地方有过浓郁的乡村风情!
小路两侧都没有路灯,我们都是用手电筒照明。因此打着萤绿色探照灯的萤火虫十分显眼。舅舅看我两只眼睛都粘在了萤火虫上,便主动提议叫我去捉萤火虫。
经过舅舅的再三示范后,我心痒痒的,迫不及待地要来试试。我像舅舅告诉我的那样,蹑手蹑脚地接近萤火虫的“势力范围”,刚看见一只飞出来的就迅速地合上手。可是什么也没有捉到。周围的萤火虫也都被吓跑了。这是舅舅来提醒我:“我说啦,追萤火虫要轻,你用那么大的力气,萤火虫不吓跑才怪呢!”唉,手合上的一瞬间就突然重了起来,我还是太鲁莽了呀!
又经过几次训练,我第二次“出山”。这次我瞄准了两只结伴的萤火虫。我就像一个猎手,悄悄地靠近他们。就连呼吸也变得轻得不能再轻,生怕一个不小心,吹走了它们。我的表情变得严肃起来,不似一开始的毛毛躁躁。我慢慢地合上双手,把被“包围”的萤火虫罩在我的手心。“啊!捉到了!捉到了!”我欣喜若狂地大叫。是的,我成功了呀!
尽管萤火虫最后被我们放生了,但这件童年趣事我至今记忆犹新,无法忘怀。那个晚上,以一个不谙世事的孩童第一次向大自然产生了崇敬之情的晚上!
捉萤火虫”天上的星星流泪,地上的玫瑰枯萎。虫儿飞,虫儿飞,你在思念谁…“每当听到鹿晗的这首《虫儿飞》,捉萤火虫的场景就浮现在我的眼前。
记得去年暑假的一个晚上,我和小伙伴们去奶奶家后面的小树林里捉萤火虫。我们又跑又跳地走进那片小树林。天渐渐黑了,我刚要打开手电筒,看看周围有没有萤火虫,却被同伴阻止了:“萤火虫本身就带灯,不用照。这样它在明处,我们在暗处,不是很好吗?”我一拍脑门:对啊,我怎没想到!
我们找啊,找啊。忽然一个小“灯笼“从我面前飞过,很快落到一片草叶上。我轻轻地唤来同伴,悄悄地接近它。我们没有惊动它,只是屏住呼吸观察着。它的身体很小,头上有两根触角,背上有一对匀称的翅膀。它的尾部还有一个能发光的东西,萤火虫的名字想必就是由此得来的。看着这发光发亮的小身躯,我心想:多么可爱的萤火虫啊!
我们正呆呆地看着,忽见萤火虫起身飞走了。我们紧紧地跟上它,没走几步,就又发现了第二只、第三只…看着萤火虫越来越多,像星星般点缀着小树林,我们的心里乐开了花。
我们很快捉了几只萤火虫,把它们放在新鲜的葱叶里。嘿!这办法真好。暗夜里,那一只只萤火虫,透过嫩绿的葱叶,发出别样的光芒。这真是世上绝好的灯笼啊!我们个个都看着自己手里的“灯笼“,黑夜几乎都被它们照亮了,我们的内心也被它们照亮了。
这时大人们喊我们回去了。我们依依不舍地松开葱叶,让萤火虫飞了出来。萤火虫们似乎并没有受到惊吓,它们还在我们身边飞了一会,好像在跟我们道别。
虽然我们玩的时间很短,但我们已经和萤火虫成了好朋友。以后我还会去奶奶家看望那些可爱的萤火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