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小说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总算被我给“啃”完了,好辛苦呀!各种各样的人物形象使我记忆犹新。例如:蜀国五虎将中,忠义并称的关羽;鲁莽冲动的张飞;勇敢慎重的赵云;少年成名的马超;老当益壮的黄忠。我对他们的印象都非常深刻。当然我最喜欢的还是中华智星——诸葛亮(诸葛孔明)。
诸葛亮生于乱世,因此隐居山林,不问世事。刘备三顾茅庐,诚心让他极为感动,使其甘心为之驱驰。诸葛亮刚出道,就上演了火烧新野的好戏,杀得曹军丢盔弃甲,狼狈而归。紧接着他又出使东吴,舌战群儒,气势非凡,达成了联吴抗曹的战略。赤壁之战,他草船借箭,借东风。智算华容,真当高管仲、乐毅一筹。杜甫的《八阵图》就是赞扬他而写;
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
刘备“崩殂”之后,蜀国陷入一片混乱与危机之中,此时诸葛亮作为蜀国的顶梁柱,更是鞠躬尽瘁、呕心沥血地辅佐刘禅(阿斗)。安居平五路,修好东吴,坚持联吴抗曹的战略。稳定了蜀国的局势,然后他又七擒孟获,平定南蛮,解除了蜀国边界的战略;此后更是六出祁山,其中的事迹如:空城计、 五丈原镶星等更是广为流传。
尽管诸葛亮最终没有完成统一天下的宏愿,但他的博才多学、丰功伟绩仍流传后世、光照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