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书给人不同的感觉,有的书像一条小船带你在知识的海洋遨游,有的书像一把钥匙,帮你打开世界的大门,还有的书像一条绸带,串起你童年的回忆。而《三国演义》又是怎样的一本书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三国演义》这本书主要讲述了战国时期的魏、蜀、吴三国之间的战斗,最后由司马家族获得了胜利,将魏国改为晋朝的故事。书中有许多呼之欲出,令人不忍掩卷的人物,比如一代枭雄曹操,智慧的化身的诸葛亮,爱民如子的刘备,浑身是胆一战成名的赵云,粗中有细的张飞,义薄云天的关羽,阴险狡诈的司马懿等等。其中刘备带给我的感触是最多的。
刘备是刘邦的后代,也就是汉王室后裔。他虽然具有统治那个时代最需要的仁义且谦逊,但他总以意气用事,做事不顾后果,这也就是蜀国衰败的原因之一。在生活中我们需要学习的刘备的仁义之心,要用平等的眼光去看待每一个人,不要因为某个人的一方面不如你,就以轻视的目光对待他。不要学习刘备的意气用事,不管做什么事,凡事都要冷静思考,三思而后行。而不是理所当然去鲁莽行事,否则最后受伤的还是自己。
看完《三国演义》这本书以后,我认识了很多的历史人物。也学到了很多的历史教训。书中所用的计策和谋略,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有很多人学习和运用。所以这本书真的值得我们去好好的学习和揣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