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阅读笔记推荐范例4
总有一本书,会让人久久不能忘怀,百读不厌;总有一些人,虽然平凡,却有一颗勇于挖掘自身价值的心。这种人,会让人油然而生敬意,路遥所著的《平凡的世界》中的主人公孙少平就是这样的人。
《平凡的世界》主要讲了孙少平一生的坎坷经历。1975年初,孙少平到原西县高中读书,为人上进,与田晓霞建立了友情。1979年后,孙少平通过努力成为了一名煤炭工人,与成为记者的田晓霞产生了爱情。1982年孙少平在一次事故中为救徒弟受了伤,田晓霞为救洪水中的孩子而失去了生命,孙少平痛不欲生,感到“天崩地裂”,陷入了极度的绝望之中。但最终他没有被这些不幸摧垮,从医院出来后,他又带着心中的梦想回到了矿山,继续他的工作。
这本小说以黄土高原双水村村民的命运为中心,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在爱情与劳动,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的社会变革冲突中,深刻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道路。
在我眼中,孙少平是一个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人。他有平凡的出身,平凡的家庭,平凡的人生,但他有一颗不平凡的心,不平凡的品质。这些平凡与不平凡的组合,就成了一个令人敬佩的个体。他是一个勇于奋斗,一个有梦想的人。她能在当时旧的思想与行为方式中拥有自己独立的思想观念,这的确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只有在困境中勇于奋斗,保留梦想,才会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我在《平凡的世界》中悟出了“不一样的平凡”,希望能给喜欢此书的人带来新的阅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