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名著《水浒传》启发5
我酷爱读古典名著,《三国演义》《杨家将》《岳飞传》等,其中我最喜欢《水浒传》。
《水浒传》是我国第一部以农民起义为题材的长篇小说,作者施耐庵以北宋宋江起义的史料为主要依据,愤怒的揭露了封建朝廷的腐败和官吏的罪恶,展示了北宋时期我国农民悲惨的生活;他塑造了一批不甘压迫、敢于反抗的英雄形象,表现了他们的优秀品质、英雄气概和伟大力量,如“豹子头”林冲、“及时雨”宋江、“行者”武松等。
梁山英雄的斗争纲领是“替天行道”,他们遵循的原则是杀富济贫、除暴安良、仗义疏财、平等互爱,他们希望建立一个“八方共域,异姓一家”、“患难相扶,各无异心”的社会小学》,《水浒传》一书以英雄斗争的事迹热情的讴歌了梁山好汉反抗的斗争精神。《水浒传》中,还有许多脍炙人口的故事,如《武松打虎》《鲁智深倒拔垂杨柳》《智取生辰纲》等。
当然,还有很多人为《水浒传》谱写了名言,如“千古为神皆庙食,万年青史播英雄”、“浩气冲天贯牛斗,英雄事业未曾酬”、“同心报国,青史留名”。
总之,作者施耐庵动人的笔调,呈现了英雄好汉的英雄事迹,可歌可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