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里读的第二本书,叫《水浒传》。它记录了梁山 108 位英雄好汉的动人事迹。
《水浒传》也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它的作者是施耐庵。其中最吸引我的章节就是“景阳冈武松打虎”。文段里给我印象很深的一个词语是:平生之力。一个句子是:“老虎吃人,全仗着这一扑、一掀、一扫,三般功夫用完,力气已用去一半。”
故事大意:武松在去看哥哥的途中路过景阳冈,饱餐一顿后,酒力发作,躺在大青石上睡觉。不久,一只老虎将他惊醒,一场人虎之斗开始了。开始武松用蛮力,结果把哨棒打断了。赤手空拳的武松与老虎斗智斗勇,在耗尽了老虎的体力之后,武松奋力骑在了老虎的背上,用尽平生力气连续击打老虎的头部,终于打死了老虎。
读了小说,我非常佩服武松的智勇双全,头脑冷静而沉着。俗话说:艺高人胆大……他在与强敌斗争时,一不畏惧,二能够运用智慧,避开对手的长处,利用对手的弱点。先防御,后进攻,以己之长,克敌之短。这正是我从小说和故事里得到的启发和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