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没事就打开《水浒传》看,看至第二十三回,《武松景阳冈打虎》:话说这一天武松不听‘三碗不过冈’的店主的劝告,一意孤行,拿起家伙,独自上了山冈。突然,狂风大作,武松想起古语:云生从龙,风生从虎。见一吊睛白额大虫,正虎视眈眈的看着的瞪着他,风驰电掣间,大虫向武松扑来,那势如开天辟地之势,被武松小心闪开。来来回回较量了几次,大虫累了,武松瞅准机会,两只手就势把大虫顶皮突然抽出,顺势按倒,大虫急着想挣扎,早没了力气。武松将大虫嘴直按下黄泥坑里去,将它致死。
如今社会上爱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人少了,《好汉歌》里不是说:“路见不平一声吼啊!该出手时就出手。风风火火闯九州吗?”像武松这样的人越来越少见,但武松打虎不是给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食而不知其味的人一个深刻的讽刺吗?我也被武松的胆识过人与精湛的武艺而搞的目瞪口呆。不禁一股敬佩之情从心底油然而生。正如《亮剑》中李云龙的一句话:“不管敌人有多么可怕,都要亮出自己的宝剑,狭路相逢勇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