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是一部非常经典的中国名著,与它相媲美的还有《红楼梦》,《三国演义》,《西游记》,号称“中国四大名著”。《水浒传》它真实地描写了宋代农民起义,发展和失败的全过程,揭露了封建社会的黑暗和腐朽,及统治阶级的罪恶。它以杰出的艺术描写手段,揭示了中国封建社会中农民起义的发生,发展和失败过程的一些本质方面,说明造成农民起义的根本原因是“官逼得民反”。
施耐奄生动的塑造了众多栩栩如生的英雄形象。其中,我最欣赏嫉恶如仇的江湖行者武松。武松是山东清河县人,人称二郎。他“身长八尺”,“浑身上下有千百斤力”,是个“顶天立地、噙齿戴发的男子汉”。
武松回家探望哥哥,途中路过景阳冈时遇到一只吊睛白额大虎,他临危不惧,一把抓住大虎的头按下黄坑里,然后用左手紧紧揪住虎的顶花皮,右手握成铁锤般大小拳头,尽平生之力猛打六七十下,直到大虎气绝。从此武松威名大震。景阳冈打虎这一壮举,显示了武松无比神威的英雄气概。
武松是《水浒传》中杰出的人物,在他身上寄托了人民战胜恶势力的理想。我要学习武松那种敢于斗争、勇往直前的精神。武松“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是因为他武艺高强,勇猛过人。在学习过程中,我们也会经常碰到一些“拦路虎”,要发扬武松打虎的精神,不慌张、不退缩,敢于挑战,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和正确的学习方法解决难题,努力成为学习上的“打虎英雄”。
有句歇后语叫“武松打虎——艺高胆大”。艺高固然重要,而胆大更不可少。当初武松上景阳冈看到官府榜文时,不但没有被吓倒,还大胆的躺在青石上睡觉。看见那只吊睛白额老虎时不但没有逃跑,反而勇敢的抄起哨棒和老虎一拼。这就是英雄不畏强敌,面对困难,往往更能鼓起自信的勇气。
现在的人们也都渴望做武松这样有力、有智又有勇的英雄,也都想做出一番为民除害或替天行道的事业。然而,想成为英雄,想成就事业,还要学习武松练就一身胆气,方能成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