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暑假里,我读了《俗世奇人》这本书,它给我带来了清凉。
每天睡觉之前,我都要读3个故事。有一天,我读了“刷子李”这个故事,真是令我感到意味深长。
刷子李是河北大街一家营业场的师傅,专干粉刷一行,别的不干。他给你刷好的屋子,什么也不用放,就像是天堂一样美。最厉害的是,他刷浆的时候会穿一身黑衣干完活,身上没有一个白点,否则不要钱。刷子李就是靠这本事挣钱的。
有一年,刷子李身后有多了一个徒弟,叫曹小三。曹小三只不过是个端茶,点烟的。曹小三早就听说过师傅的绝活,一直都半信半疑,非要亲眼瞧一瞧。
有一次师傅出去干活,到了那,才知道师傅每天只刷一间房子。干活前,他都要把随身携带的小包袱打开,果然一身黑衣。
刷子李有一个习惯,刷完一面墙就要做下来休息,曹小三就趁着给师傅点烟的时候偷偷看看有没有白点。在师傅刷完最后一间房的时候,曹小三不小心看到了一个白点。黑中白比白中黑更扎眼,曹小三总是偷偷地看,不小心让师傅发现了。
“小三,你是不是认为师傅名气有诈。傻小子,你再仔细看看吧!”师傅把“白点”向上一揪,“白点”神奇的消失了。原来那时才小三给师傅点烟的时候不小心烫的,黑裤子露出了白秋裤。
刷子李的技术高超,常常出乎我们的意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