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俗世奇人》感悟3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是我们知识的海洋,我们在书的海洋里畅游,就像鸟儿在天空中自由飞翔。读书使我们快乐,使我们充实。你这样说:“书是人类没有生命的朋友。”
最近,我读了一本《俗世奇人》这本书。这本书的作者冯骥才,浙江宁波人,1942年生于天津,中国当代作家和画家。其中,著名的代表作有《高女人和她的矮丈夫》,《神鞭》,《三寸金莲》,《珍珠鸟》等作品。
其中我最喜欢的故事就是《神医王十二》。这个故事讲的是一位神医曾多次救过许多人,遇到棘手的问题时,他总是能让人意想不到的方法来解决问题,而他用的方法都十分巧妙。
王十二是一个热心的人。有一次,一位铁匠眼睛里进了铁渣,王十二用磁铁把铁渣吸了出来,铁匠刚要感谢他,可王十二头也不回地走了。王十二不贪金钱,助人为乐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我不仅喜欢《神医王十二》,更喜欢《刷子李》。
这个故事讲了一位技艺高超的师傅,他刷墙时不沾一个白点,人们称他为“刷子李”。
有一次,一个徒弟,听说他从不粘一个白点儿,就有一些怀疑,于是师傅就刷了一面墙,而不沾一个白点。徒弟挣大了眼睛发现师傅身上一个白点都也没有,最后徒弟相信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相信别人的实力,不要怀疑别人,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读了这本书,使我收获满满,也懂得了一个道理:要努力就会成功,要相信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