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提起艾青,或许大家对这个人没有什么深刻的了解,但却一定会想起那句朴实无华、又饱含深情的诗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仿佛透过短短的两行字,看见了深夜里的一盏孤灯、坐在桌前满眼热泪的老先生。他将他真挚深沉的爱国之情展露纸上,穿越时空,陶冶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情操。
20世纪30年代是艾青诗歌创作的一个高峰。这一时期的诗歌总是充满“土地的忧郁”,写国家民族的苦难、悲伤与反抗,具有非常凝重、深厚、大气的风格,如《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北方》、《黎明的通知》,诗体自由,尽情呼告,肆意排序,长短错落不一。这时的印象中常见“土地”、“太阳”,表现出艾青驱逐黑暗、坚持斗争以致胜利的美好愿望,而在1978年后,诗句变得整齐,诗风深沉,主要写充满哲理、反思人生的小诗,继续赞颂光明。
他密切关心着中国农民,献给中国农民最真切的诗情。艾青的成名作《大堰河——我的保姆》即是一个地主阶级叛逆的儿子,献给他真正的母亲,那个中国大地上不幸妇女的代表、一个普通农妇的颂歌。
诗人牛汉称艾青的诗“代表了一个时代。他始终生息和奋斗在一个悲壮而动荡的伟大时代,与民族和土地的忧患息息相连。从他的人和诗,我们能真实的感受到诗人在无比巨大的历史胸腔内,创造诗的生命和激情。”
然而现在,我们生活在诗人所憧憬的美好年代,应该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努力做好自己,不负前辈所期。
2022年名著《艾青诗选》阅读收获2
"即使我们是一只蜡烛
也应该蜡炬成灰泪始干
即使我们只是一根火柴
也要在关键时刻有一次闪耀
即使我们死后尸骨都腐烂了
也要变成磷火在荒野中燃烧。"
——艾青《光的赞歌》
初读这一诗节时颇有些不以为然,觉得不就是劝人要有用,要尽己之力做一份贡献吗,见得多了。再读时目光却落在了前一节诗句"我们在自己的时代/应该像节日的焰火……"眼前忽一亮,这是我从未见过的、最是精妙绝伦的比喻,此时那已然烂熟的道理也多了一丝新鲜的趣味。
臧克家言道:"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这其中蕴含的道理,与艾青是不谋而合的了。
一个人活着,除了饮食男女,还应该对社会有所贡献,即发挥他的真正作用。只有这样,对社会来说,这个人的生命才是有价值有意义的。有的人虽然已经死了,已经长眠于地下,但是他们的思想和精神却熠熠发光,鼓舞着人们,激励着后代,他们永远活在人们心中,名垂青史。像周恩来总理,献身革命五十载,南征北战,运筹帷幄,他虽然离开了我们,没有坟墓,甚至没有留下骨灰,但他的精神是不朽的,他的功绩长留于人民心中,被津津乐道着,被口耳相传着。又如可亲可敬的雷锋同志,在短暂的一生中做了无数的好事,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了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他的美德和精神将光照千古。
相反地,徒有人的躯壳而无人的思想和精神,即使他还在苟延残喘,那也只是一具活的僵尸——行尸走肉而已。耶稣十二门徒之一的犹大,人们记得他,却是因了他的贪婪、狡猾,以出卖师长换取自己的荣华富贵,他是遗臭万年的。可悲的是,在人类社会中这样的人不仅不少,反而很多,他们以碌碌无为、自欺欺人为己任,不做对社会有益之事,而只是徒增害虫之数。
"当人在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这就是为什么刘胡兰能够无畏赴铡刀,董存瑞敢于舍身炸碉堡,而保尔在生命的最后依然以笔为武器,终其一生为革命作斗争。他们生得伟大,死得光荣,生命的价值重于泰山。
甚是感激艾青,在这个鱼目也能混珠的年代带来令我耳目一新的文字,令我重新为之震撼的道理: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
2022年名著《艾青诗选》阅读收获3
对土地的热爱,对现实的不满,对光明的渴求……在他的笔下用诗展现的淋漓尽致。
艾青的诗歌蕴含着深沉而真挚的爱国情怀。在《我爱这土地》一文中,最后两句话“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深刻表现了他对土地的热爱。对土地的热爱是艾青作品永唱不尽的旋律。他在文中多次提到土地和鸟,更加直接,富有激情地展现了他对土地的热爱与痴情。
艾青有对光明的强烈渴望,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太阳,光明,春天,黎明都是艾青文章的主题。“一切的美都和光在一起。”这些事物都强烈地表现了他对光明的向往与追求,对黑暗旧社会的痛恨。
艾青同情劳动人民,具有感恩之心。艾青从小在大堰河旁的一个农妇家生存。所以他不忘抚育之恩,在《大堰河――我的保姆》文中,通过写他对大堰河的回忆与对话,表现了他对大堰河的感激之情以及写出了大堰河悲苦善良一生。
艾青常用一些其它的事物来比喻自己,用富有激情的话语来写文章,他不怕困难,在历史巨变时,他创作了许多具有冲击力的作品并且得到了广大民众的反响。他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2022年名著《艾青诗选》阅读收获4
当年我有一只芦笛拿法国大元帅的节杖我也不换――阿波里内尔
艾青,最早走向新世界的诗人,他的诗篇无疑,带给人们以更大的动力和希望。《艾青诗选》汇集了艾青一生的情感宣泄。太阳、土地充满希望光明,战争杀戮充斥着厌恶,从光辉岁月中感悟生命与时间。艾青就是这么一位独特的诗人,胡风对她的高度赞扬,――“吹芦笛的诗人”是完美的。
在《芦笛》一诗中芦笛象征艺术,节杖象征权力,借此抨击了帝国压迫者。芦笛像一把火点燃了诗人内心。芦笛还代表着诗人心中彩色的欧罗巴、个性鲜明和大放异彩的世界。这首诗写于诗人囚禁时,他无法直抒胸臆的公开抨击是非不分的权力者。而无笛恰恰可以用来诅咒这些权力者抹灭了艺术文明。所以这首《芦笛》被称为首篇“反叛者宣言”。
“我曾饿着肚子把芦笛自矜的吹,人们嘲笑我,因为那是我的姿态呀!人们听不懂我的歌,因为那是我的歌呀!”这几行个性鲜明的诗,半个世纪前就被许多评论家和诗人所引用,从中我可以知道,艾青,是一个自矜中透着倔强的人。
直到死去,艾青的自矜气质也没有丧失。几十年的牢狱生活没有使他心灰意冷,他还唱着他的歌,令人感动,不已。
但如今,没有人嘲笑他的歌。有的人听懂了,他的歌,清醒又自信。他们将继续。这位吹芦笛的诗人的歌,带给世界光明和自由……
2022年名著《艾青诗选》阅读收获5
没有永久的黑暗,只有未到的黎明——选自《艾青诗选》
橘皮的背后,满载着中华儿女的坚强、无畏。他们勇敢,他们不屈。残忍的帝国列强对中国犯下的所有罪恶,无法抹去。艾青,用一支笔,述说着历史的悲哀。
53篇诗歌,53个故事。艾青的诗有一个鲜明的特点:爱国。他像无数战士一样爱国。他以笔为武器,写出对国人的呐喊,对列强的憎恶。艾青用他的诗,带着我们向前冲,冲向光明美好的未来!
《春》是艾青于1937年4月,为经念左联五烈士而创作的,把烈士的牺牲与春天的到来联系起来,表现出作者对于反动派的愤怒和仇恨,还表现一种坚定的信念:烈士们所付出的鲜血代价,是为了迎来更加美丽的春天!
春天来了,龙华的桃开了,在那些血斑点点的夜间,那些夜是没有星光的,那些夜是刮着风的,那些夜听着寡妇的咽泣,而这古老的土地呀,随时都像一只饥渴的野兽,甜吮着年轻人的血液,顽强之子的血液,于是经过了悠长的冬日,经过了冰雪的季节,经过了无限困乏的期待,这些血迹,斑斑的血迹,在神话般的夜里,在东方深黑的夜里,爆开了无数的蓓蕾,点缀江南处处是春了,人问:春从何处来?我说:来自郊外的墓窟。
我相信,没有永久的黑暗,只有未到的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