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儒林外史》中学生感想3
《儒林外史》的作者是吴敬梓,他的一生深受科举制度的毒害,生活一直备受煎熬,但也因此缩短了他和广大人民的生活距离。吴敬梓把他体验的世情,经历的冷暖,看到的嘴脸,统统倾注在《儒林外史》的创作中,完成了这部我国古代讽刺小说的杰作,它代表着我国古代讽刺小说的高峰。
作者有意把书中故事假托发生在明代,而实际上描绘的却是清代广泛的社会生活,反映了作者同时代的文人在科举制度毒害下的厄运。书的开头写了两个历尽心酸的老童生,头撞贡院号板的周进和中举发疯的范进,令人读后捧腹大笑,骨子里却隐藏着悲剧内容。作者身为士人,洞察其中奥秘,暴露其丑态格外深刻,人物刻画栩栩如生,有着震撼人心的艺术力量。
《儒林外史》中对于讽刺艺术的应用,表现地可谓是炉火纯青。或用强烈的对比展示人物行为前后的矛盾,如胡屠户在范进中举前后所表现的市侩嘴脸;或用白描手法精心刻画人物活动的细节,借以暴露其可笑可鄙的内心世界,像严监生悭吝成性,临死前伸着手指不断气;或借人物言行,皮里阳秋,以喜剧手法揭示人物的矛盾性,从而达到嘲讽的效果,像严监生自称“为人率真”,“从不晓得占别人寸丝半粟的便宜”。却被小厮当场戳穿等等。作者嬉笑怒骂,极尽讽刺之能事。吴敬梓是以客观的态度来进行讽刺的,殊少个人恩怨式的谩骂,创作态度严肃认真,因此讽刺才显得尤为真实、深刻。
《儒林外史》的讽刺手法是多种多样的,丰富多彩的。在喜剧的背后,作者把犀利的笔锋深入人物最深的精神层面中,从而揭露这些悲剧性的社会原因,启发读者,尤其是读书人对人生价值、对生活、对社会的深刻思考。笑中带泪,是这部小说讽刺艺术的精华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