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蝶忍受苦难、破茧而出是一种坚持;小鸡用尽全力、啄破蛋壳问世是一种坚持;梅在刺骨的严寒中绽放报春,同样是一种坚持……而《西游记》中师徒四人西天取经,最重要的也是坚持!
《西游记》讲述了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僧四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取到了真经,同时净化了人性、成了佛的故事。
《西游记》一书属于神魔小说,可在我看来,它更是一部记载人性净化、升华过程的小说。故事刚开始时,唐僧一心向佛,上善若水,但并没有足够的能力和经验去帮助天下苍生;孙悟空好斗好杀,没有信念,没有远见;猪八戒贪吃贪睡,好色懒惰,没有理想,不爱思考;而沙僧每天庸庸碌碌,为害于民,不思进取。可在取经途中,每个人都逐渐有了改变。因为取经途中的坚持,使他们的性格都得到了打磨。好的留下,使其更为光彩夺目;坏的磨掉,以取长补短。经过这次旅程,唐僧更坚定、更强大了,成为了旃檀功德佛,心怀天下;孙悟空不再杀戮,学会了包容,武器瞬间不见了,成了斗战胜佛;猪八戒懂得了克制,懂得了忍耐,心里有了真正的信念,同时保持了自己的个性;沙僧变得勤勤肯肯,吃苦耐劳,正气凛然,被封为金身罗汉!不仅如此,他们还取到了真经,造福了广大民众。看,这就是坚持的力量!
取经路上,师徒四人坚持下来了,终于取到真经;在曾经漆黑的夜里,爱迪生坚持下来了,试了无数种灯丝,才发明了电灯;面对数以万计的中草药,李时珍坚持下来了,经历多少苦难,写成了《本草纲目》……在艰难困苦面前,在崇高的理想面前,也让我们坚持下来,走向辉煌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