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中,我闲着无事,顺手从书架上抽出了那本已经读过几十遍的《三国演义》,在我的印象中,三国演义里有很多有趣的人物,如:勇敢的典韦、仁义的刘备、奸诈的曹操??我不知不觉沉浸在书的海洋中。
这次,我反复品读了董卓一段,董卓是西凉刺史,因大将军何进邀请而进京,何进做梦也想不到,这一来,他竟然为朝廷埋下了祸端。
董卓进京后,整日横行无忌,搞得人心惶惶,为了树立自己的权威,他决定把少帝废为弘农王,改立陈留王为帝(就是后来的汉献帝),于是第二天上朝时提起这事,大臣们惧怕董卓,只有袁绍大声说:“不可以,你这不是造反吗?”董卓大怒,要杀袁绍,众官苦苦求情,董卓才对袁绍的叔父太博袁槐说:“袁槐,我看在你的面子上放了他,这件事你意下如何?”袁槐只得表态:“丞相做得很对。”大家一直忍隐着。
有一天,大家再也受不了董卓了,十八路诸侯带着自己的将士,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十八路诸侯讨董卓”活动,其中,诸侯公孙瓒的一名手下赵云,武艺高强,在长板坡大显神威,杀死曹营名将五十余员。但一切被吕布打乱了,最后,王允巧施连环计借吕布之手杀了董卓。
三国演义是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我要学习其中的好处,为将来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