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平时很爱读课外书,外婆和妈妈都非常支持我。为了培养我的爱好,她们买了好多好多的课外书给我看,还帮我办了市图书馆的借书证,鼓励我多阅读。从《幼儿画报》、《安徙生童话》、《十万个为什么》,这些好书一路伴我成长。在阅读中我也学到了许多知识和做人处事的道理,让我受益匪浅。今年暑假外婆还买了少儿版的中国古典四大名著让我看。
在四大名著中我最喜欢看吴承恩写的《西游记》,文中塑造了四个人物,师傅唐僧和他收的三个徙弟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这些人物生动形象,在作者的笔下栩栩如生。唐僧心地善良、执着、一心向佛,但是他软弱容易轻信别人,经常分不清好人坏人;孙悟空是一个能吃苦、本领高强,懂得知恩图报,正义大胆,惩恶扬善的人物形象;猪八戒呢,则是好吃懒做,喜欢斤斤计较,爱耍小聪明喜欢挑嗦师傅给大师兄念紧箍咒;猪八戒最大的特点是好女色,嘿嘿!就因为这样他经常经不起妖精的诱惑,因此上了不少当吃了很多的亏。不过他也很善良,对师傅一直忠心耿耿,不离不弃。最后讲沙和尚,他是一个忠厚老实,能吃苦耐劳,任劳任怨,心甘情愿帮大家分担,一路上都是他挑着一担行李,从未有过怨言。
这是一部神话小说,小说中我最喜欢的人物就是孙悟空,因为他有着超强的本领。例如:火眼金睛、翻筋斗云、会七十二变……一路上他凭着自己的本领降妖除魔,消灭了许多妖怪。但是,他最让人值得学习的是,他有一颗懂得感恩的心。特别记得文中有那么一段,唐僧帮他缝制兽皮衣,一不小心手被针扎了,他很心疼师傅焦急万分的样子。还有一段让我看得有点热泪盈眶。在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之后,唐僧因为分不清好坏,执意要赶孙悟空走,悟空叩头三拜,忍着委屈拜别师傅。当师傅再次遇难,猪八戒找到孙悟空的时候,孙悟空还是不计前嫌地去迎救师傅。因为大家的齐心协力,在历经了九九八十一难之后,他们终于到达西天取得了真经。
这本书真的教会了我很多的道理:做人要有一颗善良和宽容的心,要有不怕吃苦的精神,遇到困难要懂得用不同的方式、方法试着去化解,千万不要被困难所吓倒,才有可能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