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滚长江东逝水,浪淘尽英雄……”,提起这首词,就会让人想起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这也是我最喜欢的四大名著之一,它让我受益匪浅、百看不厌。
《三国演义》讲述的是东汉末年,由于汉献帝无能,黄巾军起义,使吴、蜀、魏三国鼎立,最终大汉归晋。书中我最钦佩赵云和张飞,最瞧不起袁绍。赵云,字子龙,英武潇洒,武力超群,数次成为“孤胆英雄”,被刘备称为“一身都是胆”的人物。赵云长坂坡救主,连战几十员曹操大将,救出糜竺等将;他胆识过人,在千军万马中横冲直撞,如入无人之境,势不可挡,立下赫赫战功。张飞,字翼德,三国时期蜀汉“五虎大将”之一。张飞一喊,吓退曹操百万军;又一喊,吓得曹操不由自主地后退一步;又大喝一声,竟把曹将夏侯杰吓得肝胆破碎,一头栽倒在马下。张飞以勇猛、鲁莽、嫉恶如仇著称,被历史上称为“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人物,后被范强、张达刺杀。而袁绍却没有一点主见,在官渡之战中,竟然会听从小人郭图的建议,去偷袭曹军的大本营,结果大败而归,从此一病不起。
在《三国演义》中,使我领悟到战士打仗并非一定要在战场上厮杀,而要以德服人,以谋智取。刘备的仁慈厚道,曹操的胸怀大志,关羽的智勇双全,赵云的重情重义,诸葛亮的足智多谋,这些都值得我们去学习。
《三国演义》这部中国历史小说,值得大家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