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对于我来说是铭记于心的了,我小时候看电视,长大后看白话美绘版的书,虽说电视剧已经看过许多遍了,但终归还是被书中的故事情节所吸引。我最爱看的部分是《三打白骨精》。
这篇文章讲述了唐僧师徒四人来到一座高山上,山里住着一个妖精,人称“白骨夫人”,行者出去摘桃,白骨精见时机成熟,变做一个美貌的村姑,被行者赶回来一棒打死,她便留下一具假尸首,自己逃走了。第二次又变成一个老太太,又被行者识破,第三次,行者叫众神在半空中作证,成功的杀死白骨精。唐僧本来就对行者半信半疑,经八戒说三道四,贬了行者,让行者回花果山。
通过这篇文章,我不禁为行者叫惨,他是诚心诚意的跟着唐僧,可唐僧却不知其心。我们不能像唐僧一样,乱听谗言,要以眼前的事实为依据,听信别人的谗言,会使自己丧失许多人才和机会。
读了这篇文章,我糊涂了,既然唐僧那样对待行者,那为什么行者还那么不舍得离开唐僧?读了这篇文章,我决定要学习行者那种对师傅忠心耿耿,绝无二心的精神,虽说他生性暴躁,可对那些有救命之恩的人是宁死也不背叛他们。读了这篇文章,我觉得作者吴承恩是想借行者来教会我们如何做人。如果一个对你不忠心的人来到你身边,你么你随时都有危险,等到你哪一天老了的时候,那他就会对你图谋不轨;而一个忠诚的人就不会这么做,他会对你加倍的照顾即使你老了,他依然会对你忠心耿耿,等你临终时,他也不会离开你。
《西游记》是一艘轮船,让我们遨游大海;是一个阶梯,让我们一步一步走向成功;是一座灯塔,照亮了我人生的路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