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耳朵软,没有主见。就等“三打白骨精“为例,小女、婆婆、老伯都是白骨精所变,唐僧不辩真假,也不能怪他,毕竟不如悟空的火眼晶晶。可既然悟空已说出实情,并有白骨脊梁上的一行字“白骨夫人“的证明,唐僧就应相信悟空。八戒一向爱和悟空对着干,在一旁挑衅生事,唐僧果然耳朵软,信了八戒。悟空不住地叫:“师傅,莫念!莫念!“听了都叫人心寒。悟空穿山越岭,擒妖除怪,跟随唐僧一行吃尽了千辛万苦。而唐僧心里糊涂,不明真相,竟然过河拆桥。第二:言而无信。唐僧在“三打白骨精“中,写过一纸贬书,作凭证,不要悟空做自我的徒弟。还发过一段惊人的毒誓:“今后再要你,我就坠下地狱,不地超生!“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可当黄袍怪施法将唐僧变为老虎,悟空急忙迎救之时,唐僧的誓言又在哪里?唐僧仅有感激、仅有道谢,但内心更多的是羞愧与惊讶!迷途知返自然比执迷不悟要好得远。可是,“为人师表“啊!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呢?第四:固执,自作主张。以“盘丝洞七妖作法“为例。唐僧自作主张去化斋,徒弟们好言相劝,无奈唐僧十分固执,结果成了七个女妖的“上门午餐“,唐僧这才含泪悔恨。可是唐僧啊!你为什么总是要做“事后诸葛亮“呢?
孙悟空是全书中最光辉的形象。“大闹天宫“突出他热爱自由、勇于反抗的精神“西天取经“表现他见恶必除、除恶必尽的精神。孙悟空大闹天宫失败后,经过五行山下五百年的镇压,被唐僧放出,同往西天。他已不再是一个叛逆者的形象,而是一个头戴紧箍,身穿虎皮裙,专为人间解除魔难的英雄。在重重困难之前顽强不屈,随机应机,就是镇魔者孙悟空的主要特征。
最初的影响是好吃懒做,因为这个原因已经让孙悟空骂了又骂,同时也给师徒四人带来了不少的麻烦,在孙悟空被赶走的这些时候里,它又因为贪睡,害得唐僧误入妖怪的洞穴。可是有的时候,它也挺聪明的。在去请孙悟空的路上,它用了激将法,这点是出乎我意料的。并且,它也很重义气,虽然平时孙悟空一向骂他,但在孙悟空被赶走时,它也落下了眼泪,不是吗?
我从小说《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中悟出一个道理:我们要学习孙悟空那种助人为乐、能分辨好人与坏人,能尽职尽责来守护唐僧和弟兄们的精神。孙悟空就像我们此刻的人民警察一样,火眼金睛,抓坏人救好人,时刻保卫着我们。这足够说明了遇到麻烦的事情要动脑筋,如果不动脑筋,听了别人不好的意见,事情就会更糟糕。异常是在如今的社会里,有些人的表面是虚伪的,内心是阴暗的,为了到达自我不可告人的目的,常常想方设法使用各种卑鄙手段。有些人常常用某种利益引诱你,还可能挑拨你和朋友之间的交情。所以人时时刻刻都要檫亮眼睛,要明白“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