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是曹文轩的小说。他的语言是那样的简洁直白,可有时候,正是这种质朴,使我的内心受到巨大的震撼。青铜的懂事,葵花的善良,兄妹俩一起走过的点点滴滴,一起经历的种种困难,每一次都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有多少次因心疼他们而潸然泪下,多少次因他们的勇敢顽强而破涕为笑……
我坐在阳台上,心满意足地合上书,青铜和葵花在一起生活的日子还历历在目,久久不能忘怀。今时今日,面对这个丑陋不堪的世界,也许,就只有在乡下的大麦地中那一串又一串银铃一般的笑声,才会让人感觉到前所未有的醇厚与自然。
相对两人,我更喜欢的,还是哥哥青铜。妹妹葵花与他没有半点血缘关系,但是他对葵花的关心真的是到了极致,甚至不惜一切,只是希望让这个城里妹妹过的幸福。青铜虽然是个哑巴,但他比任何人都要有爱心,他懂得奉献,在和葵花的那一段日子里,他也很快乐。事实证明,奉献,是幸福的源头。再反观我们,我们真的会心甘情愿地无私奉献吗?别人问路时你会不遗余力地为他指路吗?也许你会推脱赶时间,但是,我们的内心深处始终会有“他人之事,与我无关”的想法。我们已经理所当然地认为自己就是中心,永远只会为自己着想,永远认为自已是对的。其实并不是这样,俗话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帮助别人就是幸福自己,我们一定要学会奉献。巴金爷爷说过,我们要给我们生活其中的社会添上一点光彩,这样我们的生命才会开花。
这本书给我的感触很多,让我感觉到生命的意义,使我改变了对人生的看法,对我的作用很大。我认为,什么东西都是有源头的,而幸福的源头,它的名字叫做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