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记过难眠之夜不倦努力,如痴如醉,读完了路遥小说平凡的世界最后一页,古人说开卷有益,合上书卷闭起眼睛已发生的故事好像就在昨天,梦幻中,绊缠绕,头脑中难舍难弃,在我那平静如水的心境中激起无数涟漪,荡起层层波澜。
书中主人公孙少安带领一家人,从贫穷“饿着肚子劳动”过日子,一年一年长大,与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田润叶“忍泪分手”,同爱人秀莲相亲相爱成为眷属,艰难过日子,并肩携手,为脱贫致富,不畏艰苦辛勤劳动的经过,深感生活的艰难人生坎坷。
以其弟少平为中心所牵扯的周围一群人和场景,耐人寻味百读不厌。和蔼可亲的曹书记一家人,充满田园风格的信天游,活泼热情的金波一家人,给人留下美好的印象和回忆。活泼潇洒,温柔体贴的田晓霞的不幸早逝,遗留下的古塔山杜梨树下的盟约,几经海誓山盟梦幻亲爱的人就在身边。“一串银铃似的笑声,笑声远去,消失。”令人心碎,茫然之余,深感人生短暂,生命可贵爱情伟大。最后放弃了多情贤惠的美丽姑娘金秀的爱恋,同师傅遗孀惠英嫂的结合,高尚的人品令人佩服。
作家在作品中,教育我们怎样做人,人在短暂的一生中怎样生活,“爱情不应该是利己的,应该是利他的,是心甘情愿的与所爱的人一起奋斗并不断自我更新的过程。”
合上书卷轻轻思考,虽然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有些不顺心,饱受世俗偏见不公平冷遇,与书中人物相比又算得了什么呢?
在那茫然的心灵深处“一洗尘泥飘飘欲仙了”。勇敢投入生活,潇洒看尘世平平常常过一生。
正像歌中唱的那样: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推开波浪,水面倒映着白塔,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小船轻轻,飘荡在水中,迎面吹来凉爽的风。让我们以饱满的热情面对困难的挑战,为家庭的幸福而努力地拼搏吧!
2022年小说《平凡的世界》推荐阅读体会2
久闻大名,对于这本书,可以这么说。
很早就听爸爸说过,在他还在上高中时,就在广播电台中听过这部书的播音。他当时就喜欢上了,天天在收音机旁如饥似渴的听。
我也一样,不过,我是如饥似渴的看。刚看了个开头——对于这部百万字巨著来说,一百面左右的确可以算开头——就已经被深深地吸引了。对于书中描绘的极度贫困,几乎是我难以想象的。而在这极度的贫困中,给我感触颇多的,便是农民们寄梦想于知识,希望用知识来改变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命运。
孙少安的成绩优异,却因家中一贫如洗而没能完成学业,尽管凭借出色的个人能力成为一名生产队长,却仍摆脱不了农民的身份,生活贫困;田润叶的成绩不如孙少安,但完成了学业,成为一名教师,收入稳定,受人羡慕。两人儿时环境相似,却造就迥然不同的人生,这何尝不是知识改变命运的力证呢?
是的,知识改变命运!没有知识,牛顿不会成为牛顿,爱因斯坦不会成为爱因斯坦,霍金也不会成为霍金。这是知识改变小层次上命运。在大层次上,没有知识,我们仍是野蛮而未开化的原始人类,噬皮吮血,粗鲁肮脏。可以说,是知识改变了这一切,让我们享受到生活的宁静和美好。
在朴实的农村地区,有知识的人是颇受尊重的。也只有那些有知识的人,才能如此轻易得到豪爽农村汉子的好感。这说明什么?这说明人的本性中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对知识的敬重,人们敬畏这种能改变人命运的神秘力量。知识有无私的气场,就像突然遇见极度残疾的霍金先生,人们内心的第一个念头仍是尊敬。
写到这儿,我突然很感激,感激我有机会学习这些能改变命运的知识。同时,我也想到,也许在与别人交往时更要多一分尊敬,只为那脑中的知识。原因很简单:知识改变命运。
当一个人拥有改变命运的力量时,无论他的身份如何,都似乎值得我们尊重了。
致敬不甘平凡的我们。
2022年小说《平凡的世界》推荐阅读体会3
田晓霞死了。光灭了。可是夜幕里,黄原城依旧如往昔亮起点点灯火,陪着天上的银河,倒映在水里作繁星。田晓霞是我看过的书里面我最喜欢的女性之一。
看这本书时,无数次被她惊喜。不,惊喜还不够,她是一束光,是一种散不去的芬芳。我总觉得在她这副血肉之躯,还寄予了人文情怀。田晓霞之于孙少平,是朋友,是爱人,是黑暗之中的一座灯塔,是苦难人生中的精神支柱。
她在日记里写,“时时想念我那掏炭的男人。”我不知道为什么这句话对我的震撼荡在我心头这么久,现在想想,好像明白了,又好像还是想不明白。孙少平带给我的震撼不亚于田晓霞。他带我看到了平凡,又让我看到不平凡。我借着他的眼睛,在命运中与生俱来的苦难里感到痛,却又从不放弃。在不断挣扎,在不断探索,在不断追求。一辆货车在崎岖的山路上颠簸着缓慢前行,两只车灯照亮了前方不远几米路,少平看向黑暗里,心中充满期待和希望。这是我心里印象很深的一幅画面,少平第一次进山加入挖煤工队伍。关于孙少平和田晓霞,用路遥自己的话说。爱情啊!它使荒芜变为繁荣,平庸变为伟大;使死去的复活,使活着的闪闪发光。这本书,这两个让我无数次热泪盈眶的人。
可以说,我的价值观很大程度上受到它的影响,我的爱情观也是。每一次合上一本书,到了和那些朋友说再见的时候,我都会非常难过和不舍。这本书更是如此,看这本书以后快三年了,很多画面,很多话语,都还鲜活地闪过我某一瞬的心里。真诚地感谢他们。感谢路遥,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