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厚厚的一本《三国演义》,不仅感叹历史的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三国演义真的为读者生动活现的演绎了一个历史故事,也让我从中学到了一些为人处世之道。
先说曹操这个人。曹操的一生都是十分大胆也十分奸诈的,他误杀了吕伯奢一家人,最后明知道错了还要继续杀吕伯奢。看到曹操的无情无以陈宫便离他而去。
曹操后来说的那句话耐人寻味:“宁教我负天下人,休叫天下人负我。”但反过来想想如果当时他不赶尽杀绝的话,吕伯奢若真的带些人过来追杀他,可能曹操就要退出舞台了。
但奸诈带来的只会是一时的小利,一直鲜炸的话就会遭到报应。俗话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后来董承一伙人便刺杀曹操可惜失败了,否则这位也不会叱咤风云了。曹操给我的启示就是做人不能太狡诈。
与曹操即然相反的人物就是刘备了。他热爱百姓,一生的行为都与曹操相反。曹操奸诈,刘备仁义。刘备在落难时还带着百姓逃命。他管理一个新野或是徐州都是布施仁政,得到了百姓的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