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施耐庵的《水浒传》心得2
暑假里,我读完了中国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作者施耐庵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和北宋农民大起义而写成的一部伟大的小说。小说倾向鲜明地描写了人民群众反抗压迫的行动,概括了当时不同阶层的人们从觉醒到反抗的斗争道路。
这本书塑造了一百零八单好汉,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能在水里行走自如的张顺,宋公明还是在张顺与硬汉李逵的吵架中找到了他,当时的张顺,长着一身雪练似的白肉,在水里能一气游四五十里,水底下伏得七天七夜,游在水里像一根白条,更有一身好武艺,故人称“浪里白条”,后来经宋公明(宋江)的再三邀请,终于决定加入梁山泊好汉,于是,他便成了梁山泊好汉的水下将军。
张顺有智有谋,神勇无比,有一次,山寨为了去救牢里面的兄弟,可是燕城易守难攻,只有走水路了,张顺与一个习水性的小喽罗一同前去打探情报回来,路上雪飘飞,很快就到了人的大腿处,张顺在寒冷的水里顶风游着,为了救出兄弟们,一有情况马上向三位首领汇报。还有一次,宋江因被人陷害而被抓入牢内,患了一身疾病,只有名医安道全才能治这种病,张顺又连夜赶路,途中又结识了“活闪婆”王定六,请到名医,急速赶回梁山泊为宋江治病。
《水浒传》不仅是中国长篇史诗的开创者,也是此后继之而起的描写历代农民起义的章回演义体小说都未能达到的光辉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