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何许人也?宋江是水浒传中的主要人物之一,也是108条梁山好汉的头领,他的出现,将各地的英雄好汉聚集到一起,也是他的出现,将梁山一干人等纳入了朝廷的正规军队,但也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宋江是如何到江州的?宋江因为写信放走了晁盖,而该信又被其妻阎惜娇看见了,宋江情急之下,失手杀死了阎惜娇,这个故事又叫做“坐楼杀惜”,之后被判处了刺配江州的刑罚。
宋江到了江洲后,结识了神行太保等人。一天在浔阳楼喝酒,乘着一时酒兴便在墙上题了一首反诗,还留下姓名。最后被黄文炳看到打入死牢。
这件事把宋江写得让读者哭笑不得,不知该怎么说他,本集也没有什么精彩的环节。只是作者能把宋江写到让读者看了说不出宋江什么的境界,真是了不起。只能够说宋江太糊涂,提什么诗罢了。而正是有了这一集,才能更好的衬托出下一集劫法场的情景来。用宋江题诗被抓着一段来衬托出后面 劫法场的情景。的确,用宋江题诗被抓要比用其它的好。一是让你说不出什么,二还可以把他们劫法场的理由弄得更充分。
宋江题诗浔阳楼的故事正好为将来的好汉集结埋下了伏笔,如果没有这样的事情发生,那么宋江有没有可能一直在江州服役,最后郁郁而终呢,这都说不准,那么108条好汉集结梁山水泊的故事就不存在了!
宋江题诗浔阳楼让我们看到了宋江的心境:宋江的内心深处,很怨恨、很不满、很想有所作为,但被困于江州,正违反了宋江想做一届忠臣、报效国家的夙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