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水浒传,里面一百零八好汉中,有一个人叫李逵,人称黑旋风,马马虎虎看他像没有心计,其实他也有自己的小算盘。
李逵,原来是江州监狱的一个看守员,他贪洒嗜赌,因此,在队列里格格不入,当他的职业生涯遇到困惑,及时雨宋江来江州服刑。宋江来到这里便像虎落平阳,眼里在官场上连个小喽罗都做不了,于是,见到李逵,出手就是十两银子。
其实,这十两银子大有讲究,江州两院,押牢节级戴宗戴监狱长吃黑犯人送例钱免一些皮肉苦。别人送例钱最多不过五两,宋江这一出手就是十两银子,慌忙出门,必是去赌,若是输了时,哪讨这十两银子还兄长。由此可见,即便是上司加兄弟戴宗,也认为李逵信誉不值十两银子,人品可疑,你看,李逵在官场还有啥混头,官场上不通,就闻江湖,因此,李逵一定要与宋江结盟,绑定大哥找快活。
梁山的规则就是与监狱不同。李逵很是快活了一阵子,李逵因无限忠于大哥,在梁山溶解度座第二十二们,史进、雷横、阮小二等统统排在李逵之后,连老上司戴宗也才排名第二十位,因此,李逵再也不会为十两银子的财债犯愁了。
李逵生平仅贪酒和赌,还嗜杀成性,生割黄文炳,屠杀三娘父兄,见人便砍,杀人一个不留,他要的这等快活,也是体制内小牢头不可享用的,于是,我终于明白李逵为何铁了心要跟宋江,反对招字,他要寻自己的快活,他也知道,只有梁山这等组织可以提供这种超边界的快活,如果还不明白,看李逵杀三娘父兄,宋江如何处置就更明白了,宋江只说了句:“这厮违了我的军令,本合斩首,且把杀父兄龙祝彪的功劳折过了,下一次违令,定行不饶。”
我发现,只要忠诚,没有边界,几乎是所有组织的毛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