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满分心得2
读完《骆驼祥子》,书中的一幕幕情景开始闪现在我的脑海中,就像滚滚天雷震撼着我的心,让我能深切地感受到那个时代底层劳动者的疾苦。
这本书讲述了一个叫祥子的年轻车夫事业由兴转衰的故事。他的职业史三起三落:三次想买车,可要不是丢了钱,丢了车,就是迫不得已再卖出去。他在历尽挫折后,最终由一个老师、厚道的人,变成了一个陋习缠身的、被人看不起的下等车夫。他的职业生涯从第一次买到车到最后一次丢了车,不过三年,而对我来说,这也不过是五天读完的故事。可我却觉得整个过程十分漫长———其中发生了太多太多的事,值得我回味。看书过程中,并没发现什么,可最后回过来看刚开始的祥子时,我却大吃一惊:那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洋车夫啊!是那一个个变故改变了他,而这一个个变故都是在当时黑暗的社会背景下产生的。
当时的社会中,富得越富,穷的越穷;善无善报,恶无恶报。人们无法过上有意义的、甚至是平凡的生活。社会只能容下像后来的祥子那样的人,而无法接受以前更善良的祥子。于是,人们更冷漠,社会也更黑暗了。好像又回到了开天辟地前一片混沌的世界。
转眼间,世界与人民共同跃进了二十一世纪这崭新的纪元,祥子的故事当然不可能再重现,可在一些偏远地区,仍有一些工人拼命工作,却常常遭遇工头拖欠工钱。他们只能回家呆呆地看正在等待饭食的孩子们,或是找一个偏僻的墙角头头哭泣。这虽不是祥子苦难再现,却与祥子的生活无本质区别:专心工作,却处处遭人嫌弃。
以前看见辛劳的底层劳动者,最多只明白了自己生活得很幸福,应该要知足。可是,我从未为他们着想过。合上《骆驼祥子》,我心中充满了惭愧:我真心希望能阻止祥子的悲剧再次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