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满分心得7
暑假里,我品味了老舍先生写的《骆驼祥子》,它真实地描绘了一个旧社会人力车夫——祥子,也反映出当时社会的风气。
祥子坚持拉车,每天起早贪黑,只是为了求得一个安宁的生活,可是像他那样正直、善良、不怕吃苦的人,却偏偏受不到老天的眷顾,备受欺压。自己攒了三年钱才买的三轮车被抢、自己最好的朋友小福子自杀……这些事情,重重给了对生活充满期待的祥子一拳,他本想自己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可是,经过这一系列的打击,祥子终于倒下了,他对生活没了向往,精神坠落,变的懒惰贪婪,自私狡猾。最后经不住夏太太的引诱,得了一身的病,才酿成了惨痛的悲剧。对于祥子,他本是一个对生活充满憧憬的青年,最后却落得了这个下场。开始他也在反击,可是他没有坚持下去,他选择了退缩,假如他坚持了,他的生活可能就是另一番景象。可是,这并不怪祥子,主要还是因为当时社会的黑暗与腐败,书中这样写道:“好几次,祥子很想抽冷子闸住车,摔后头这小子一跤,但是他不敢,拉车的得到处忍气。”“那时候,他满心都是希望;现在,一肚子都是忧虑”可见,当时的社会是多么的恐怖!
转过眼来看看现在,我庆幸我生活在一个和平、公正的社会上,我们应该把握、珍惜这样难得的机会,认真学习,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不能辜负了父母及社会对我们的教导。
一看完这本书,我第一感觉就是“梦想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祥子一生梦寐以求所盼望的洋车在多次的曲折之后破灭了。这不禁让我想起了现在,是有多少人因为各种的原因而被迫踏入自己所不擅长的领域!光凭着一个幻想的脑子,是不会站上自己梦的巅峰,而会慢慢坠入梦的低谷……祥子的不幸我们无法改变,但是我们可以吸取,改变自己,让自己绕开罪恶的陷阱。生活不会倒退,没有假如,所以说,我们为了自己的梦想,要孜孜不倦地往前走、往前走,不能退缩,才能让我们永不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