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在国庆期间,我早早就把作业做完了。自己也定下了一个计划,那就是在国庆7天中既要痛痛快快的玩,也要好好在书海里泡泡,争取读完一本名著。下午,我在图书大厦逛了整整二个小时,终于选定了一本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回到家中,我对这本书如获至宝,简直是爱不释手。一有空就捧起这本书,连上洗手间、吃饭时也舍不得放下。我从一开始的读,变成了细细的品味。这本书的主人公是一个革命斗士保尔·柯察金,他因为被神学教师赶出学堂,又因家庭经济困难只好一边读书,一边打工。他16岁开始参军,在战斗产中英勇过人,切切实实经受了火与血的洗礼。1924他被批准为布什维克党员,那以后他的健康状况日益恶化,导致双眼失明。可令我最感动的还是当他预感到自己的生命已经到最后的阶段,克服重重困难所写的小说底稿在运途中丢失后,在这么恶劣的环境下依然不放弃,重新写起了小说,最后终于得到了出版商的认可。
从这本书中我品味到了不仅仅是书中动人的情节,更是主人公那种品质打动了我。当我看完了故事,最后再翻到前面看导读时,大吃一惊。原来这并不是一个虚构的小说,这却是真真切切的事,而里面说的就是作者尼·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亲身经历。看了后,我甚至不敢相信摆在我面前的事实。
被神父赶出学堂,双眼失明……这一切的一切都使我看到了保尔,不,应该是作者尼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刚毅果敢、坚定不移、顽强自学,哪怕是到了生命的最后阶段,也不退缩的顽强精神。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