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是一门怎样的功课九
语文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学科,它无论是你在上小学的时候,初中的时候,高中的时候,还是大学的时候,他都是作为一个主客来学的。就算你是选择了理科,将来你大学毕业了,你的生活也少不了她,那我到底要怎样学好语文呢?其实想要学好语文是要掌握技巧的,如果你只去死记硬背,那是不可以的,白费了力气不说,效率还不高,今天我就来向大家介绍介绍学好语文的技巧。
学好语文的第一步,就是要做好课前预习,如果说,在三科中,哪一科课程预习是最重要的话,那么语言是当之无愧的。因为你需要去理解课文中所讲的课文内容,然后才能去理解那些复杂的文学思想。如果你没有先去理解那些复杂的词语,第二天上课,就算老师讲的再详细,你听得再仔细,那么,也只是事倍功半。所以课前预习是非常重要的。
想要学好语文的第二步。就是课堂上可认真听课,堂上老师常常会讲一些特别重要的那种,有很多是考试的考点,有很多是重点,你如果把这些忽略了,只听了一些不太重要的,那么你的语文成绩自然会下降,但是你如果把语文老师说讲的考点重点给听了,那么,你学好语文自然会事半功倍。你最好可以买一本课内笔记本,然后课堂上语文老师讲的考点,重点你都给他记下来,下课了或者是放学回家,你就可以复习一下语文老师说讲的内容了。
需要语文的第三个技巧就是课外复习。语文和数学不一样,数学你只要掌握了公示那就可以了,但是语文不同,语文你要在课后去理解那些复杂的文学思想,理解作者所要所讲的内容,理解那些重难点,要找到突破点,就像你在写一篇文章一样,你也要有一个核心内容,然后沿着这个核心内容舒展开去,而理解课文内容,就是要找到核心内容,也就是我们数学原理所说的反推过。所以,课后复习是非常重要的。当然你在课后复习的时候,就不需要像课前预习一样那么复杂了,你就把老师给你的那个笔记本,从书包里面取出来,仔仔细细的审阅一遍,把这篇课文的内容给梳理一遍,这样一来,你对课文内容的了解就足够深刻,然后你再去体会那些中心内容,就事半功倍了。就算是考前复习,你也不需要再去看那些课文内容了,你直接把笔记本拿出来,然后每一课都不要放过,每一个字眼都不要放过,语文老师说讲的都是重点,难点,考点。重点难点,考点掌握了,考试还能考差吗?
不过语文最重要的还是习作,习作的话就要多读课外书籍,如果你平时不爱读书,我建议你先去让自己被读书产生兴趣,我这里有一本书推荐给大家——《欧洲文学史》,这本书真的非常好,我就是读了这一本书之后才会想要认真读书的,阅读的那些作家的经历,你会发现,要想写好作文并不难。
这就是我学语文的技巧,相信对大家有帮助。当然,如果你有你属于自己的一套语文技巧,你可以不用我这套语文技巧,说不定我们可以互相交流呢。不过,我在这里要提醒各位,语文是一个主观科目,只要你用心去学,不管是用什么技巧,就一定可以学好的。就算你只去死读硬背,你要去用心学,你一定可以学好的。这不正应了那一句“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让我们一起加油,学好语文吧。